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操盘必读 7月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8:07 新浪财经

  (一)重大政策/业内动态/交易制度

  华西都市报《融资融券 做空也能赚钱》"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8月1日起实施 A股市场首现做空机制。""当股市上涨时,投资者可通过融资放大操作规模,当股票上涨到目标价后,再卖出股票清偿借款,从而扩大盈利。当股票下跌时,投资者可以向券商借入该股,然后将其卖掉,等其下跌后再买入该股票还给券商,从中获取差额,从而实现做空机
制,在跌势中赚钱。""根据规定,证券公司在向客户融资、融券前,应当办理客户征信,对未按照要求提供有关情况、在本公司从事证券交易不足半年、交易结算资金未纳入第三方存管、证券投资经验不足、缺乏风险承担能力或者有重大违约记录的客户,以及本公司的股东、关联人,证券公司不得向其融资、融券。"

  简评:该政策的出台,对于中国股市是一个"革命"。首先的受益者是券商板块;其次将增加中国股市的机遇和吸引力、同时扩大中国股市的风险,做对了方向倍加受益、做错了方向倍加受损。加倍做多的关键是在高成长的股票上可以考虑"重注"投入,加倍做空的关键则相反;再次该政策将扩大股指的波幅,涨势助涨、跌势助跌。对于眼前股指的波动影响,尚待观察。

  (二)中报动态

  深圳商报《两市中报披露预约时间表排定》"两市中报披露预约时间表排定。首批中报7月12日亮相。沪深交易所日前分别发布上市公司中报预约披露时间表。G人福、中油化建、国药股份和G万华成为沪市预约第一批公告半年报的公司,预约时间为7月12日。G韶钢成为深市预约首个披露中报的公司,预约时间为7月14日。东信和平成为深市中小板预约首个披露中报的公司,预约时间为7月22日。根据均衡披露的要求,上交所每日原则上安排不超过50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深交所每日原则上安排不超过30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上市公司确有特殊原因需要变更预约披露时间的,要提前5个交易日向交易所提出书面申请,原则上披露时间只允许变更一次。"

  简评:第一批预约公告中报的股票是否异动,可以观察。但是优先注意的不是短线波段性涨幅已高的个股。而是平台是否启动的个股。

  (三)宏观动态

  财经时报《周小川暗示:6月经济数据如不乐观将考虑加息》"6月27日,央行再次在货币市场上一次回收了1100亿元的流动性,这被市场视为是央行继续收紧银根的又一举措。""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暗示,央行将根据6月的经济数据决定下一步的动作。坊间对此的推测是,如果6月的数据继续不乐观,加息将成为央行必然采取的首选手段。"

  简评:目前宏观调控的境况非常微妙,如果加息则将反而有助于境外资金流入和人民币升值。可见需要综合措施而不是单一措施来宏观调控。对于股市而言,则可能构成短中期的、波段性的利空因素。

  (四)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深圳商报《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中海油回归A股不会太远》"对各界关注的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是否有可能回归A股市场的问题,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日前在青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海油将回归A股市场,回归还有很多程序要走,包括向中国证监会的申请程序。""傅成玉说:'我相信,不光是中海油,所有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最终都要回归A股市场。'"

  深圳特区报《德美化工发行价区间揭晓》"(002054)德美化工此次公开发行3400万股A股,最终确定本次网下向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的发行价格区间为5.30元/股-6.20元/股,按发行后总股本计算,此价格区间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19.56倍至22.88倍。网上发行的申购日为7月7日,发行数量为2720万股。"

  深圳商报《中行涨1分钱沪指涨1个点》"

中行上市对股指影响巨大,分析人士测算。中行涨1分钱沪指涨1个点。""中国银行将于7月5日登陆上交所,其计入指数的股本为1778亿股,是中国石化的2.54倍,将成为两市权重最大的样本股。"

  简评:本周三有中国银行上市,届时可能形成"中行上涨、指数虚涨"的局面,这一局面下,关键是中行是否一步高开到位、还是渐次涨升到位。前者对于股指将构成短线的杀伤、下跌的动力;后者对于股指将构成波段性的涨升动力。出现前一种情况的可能性为大。至于将来,超级大盘股的每次回归,预计都将构成一次波段性的调整。这是将来波段性操作中需要的注意事项。(执业证券分析师叶剑 免费诊股邮箱: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