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新股平均涨幅110% 打新资金续写无风险收益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7: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记者万鹏

  随着同洲电子和云南盐化的上市,IPO重启后的首批4只新股已全部登场,而新股神话也继续上演。统计显示,4只新股上市首日开盘平均涨幅高达110%,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可从每只新股获得0.42%的收益,如果一年参与48次这样的申购,“打新”资金收益率将超过20%。

  继中工国际和大同煤业之后,同洲电子与云南盐化双双高调上市,其中,同洲电子大涨122.69%,以35.63元报收,盘中还一度冲高至44元,而云南盐化也不甘示弱,涨幅超过75%。两只新股上市首日的换手率均超过了74%。至此,全流通下发行的首批4只新股已全部亮相,且无一例外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

  在这4只新股中,首日涨幅最大的莫过于中工国际,不过由于其中签率仅有0.17%,网上申购资金的总体收益率仅为0.23%(以首日开盘价计算)。相反,发行规模最大的大同煤业,网上申购收益率达到了0.51%,排名首位。

  不考虑时间上的冲突,投资者全部参与这4只新股的网上申购,并在其上市首日全部卖出,资金收益率将达到1.68%。如果这一趋势得以延续,则意味着,一年下来,“打新”专业户可获得20.16%的无风险收益,这一数字远远高于机构此前8%—10%的收益预期。

  首批4只新股的高收益主要得益于其上市首日开盘时的巨大涨幅。绝大多数机构对此估计不足,甚至业内颇有名气的几大研究机构也看走了眼。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一级市场的高收益将难以长期维持。世纪

证券研究员万文宇认为,中国股市正在加速与国际接轨,这不仅表现在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上,也必将反映到一级市场中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新股暴利的机会将越来越少。

  而中投证券研究员陈大庆也表示,在一级市场月收益率超过1%时,巨大的赚钱效应将吸引社会闲余资金和拆借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参与下期的

新股发行,从而抬高新股发行价格降低中签率,并显著地推低未来收益率。此外,随着将来融资、融券业务细则的出台,融资申购新股可能成为券商的一项创新业务,新股申购收益率还将进一步降低。

  新股上市首日的爆炒必将严重透支其未来的涨幅,这种例子不胜枚举。以中工国际为例,在首日大涨后,连续5个跌停。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股爆涨不仅未能良好的示范效应,反而可能成为影响未来市场运行的负面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