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沪深300指数将成股指期货标的 政策于7月初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7: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多位权威人士日前证实沪深300指数将成股指期货标的股指期货具体政策将于7月初推出

  证券时报 记者秦利 高璐

  本报讯 哪个指数将成为股指期货标的,这无疑是当前市场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在6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期货经营机构高级管理人员金融知识培训班上,记者获悉,沪深300指数将
成为股指期货的标的,相关方案已上报监管层。

  对于沪深300指数是否已确定为股指期货标的的问题,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的回答是,“我还不能给予你们肯定的答复,但我们对合约制定和标的的选择都将遵循服务国民经济以及平稳推出,并为大多数投资者服务的宗旨。”他同时透露,虽然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开业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但国务院和证监会都要求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做好准备的情况下,要尽快开业,“也许在今年年底、明年或者更早一些。”

  沪深300指数成股指期货标的

  据了解,有关部门曾提出选择股指期货的标的三种方案:一是,首推沪深300指数;二是,首推中证100指数;三是,同时推出上证5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两个合约。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进行的股指期货模拟交易就采用了上证50指数。

  沪深300指数脱颖而出主要原因是,该指数有较好的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指数成份股的流动性较好,具有较好的抗操纵性,套期保值效果较好以及指数编制与管理方法符合要求。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非常赞同沪深300成为股指期货标的。他指出,沪深300指数是第一只拥有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统一指数,自去年4月正式发布以来,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覆盖市场大部分流通市值的沪深300指数已经显现了它的权威性。随着股改的推进,流通市值的加大,这一指数的权威性还将进一步提高。而且投资者对这一指数也越来越熟悉。“可以相信,沪深300指数取代上证综指而成为A股市场的‘代言人’也是大势所趋。”

  他指出,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选择充分考虑了市场因素。300只样本股中,深市的121只样本股有92只来自于深证100,沪市141只来自于上证180,入选率分别为92%和78.3%。以大盘股为主,总体业绩良好,市场代表性强,因此,沪深300指数应当作为首选的股指期货产品。

  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认为,从流动性和不易操纵的角度看,沪深300指数比较合适成为股指期货的标的,对于沪深300指数来说,不断的调整加入一些大型上市公司,如即将上市的国有银行将是增强流动性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目前股指期货合约的设计方案是:交易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交易时间为上午比现货市场早15分钟开盘,下午比现货市场晚15分钟收盘;合约价值为每指数点100元人民币;合约月份为交易当月起的两个连续的近月月份加两个季月月份;每日涨跌幅依据现货市场个股10%的涨跌幅限制,同时引进“熔断”制度(涨跌幅达6%时熔断10分钟);最小波动单位为0.5个指数点;最后交易日与最后结算日设于月中;履约交割方式为现金结算。

  部分期货公司分享蛋糕

  杨迈军指出,他个人倾向于期货公司成为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主体。这样可以在期货和证券业务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有利于隔离风险;另外还有利于保证金安全存管,同时也有利于监管层对该业务的监管。他认为,期货公司成为金融交易所主体,同时引入IB模式,是目前最适合实际的方式,也有利于平衡各方利益,达到共赢局面。

  但并非所有的期货公司都能分享金融期货这块蛋糕。杨迈军指出,目前排名后80位的期货公司的成交量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到10%,期货公司分化非常严重,“不可能把180多家期货公司都带入金融期货交易所,如果那样大家肯定都不满意。”

  杨迈军透露,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今年确定要修改,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做了最后的论证,很多重要问题都达成了共识。包括金融机构不能参与期货交易、信贷资金不能进入期货市场、期货公司业务范围等都将做出相应的修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