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安永全球调查显示:中国IPO筹资额去年亚洲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23:44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申林英

  近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最新全球性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包括香港)共发生114宗IPO活动,筹资额达243亿美元,高于2004年的161亿美元,同比提高近五成,占整个亚洲总筹资额60%, 居亚洲榜首,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美国为210宗IPO活动,筹资额330亿美元,而日本则仅有62亿美元。

  这份题“加速增长——2006全球IPO趋势”指出继2004年出现转机之后,首次公开招股IPO活动在2005年连续第二年取得良好的发展势头。总体而言,IPO筹资总额健康增长,交易数量保持稳定。“在整个亚太地区,IPO活动也受到了中国实力的影响。例如,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正推动澳大利亚经济及市场的流动性。” 安永全球金融服务部合伙人杨振辉说。

  安永认为,去年中国IPO“成绩喜人”主要归功于大型交易。2005年全球5宗最大的IPO中,有3宗交易来自中国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CCB)2005年筹资92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大宗IPO活动之一。中国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和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交易分别筹资33亿美元和22亿美元,排在第4和第5位。

  报告提到“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的实例,对那些认为超过某一规模的公司为筹集足量的资金,必须在美国的交易所上市的传统观念构成了挑战”。对此,安永审计及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邱家赐表示:“不仅对中国,对全球资本市场而言,都标志着一个新纪元的开始。通过在香港上市以及向美国和欧洲的合格投资者销售部分股票,中国的公司突破了大型企业获得全球资本的唯一方式是在美国上市的传统假定充分体现了市场新的流动性及IPO活动区域性转移。”

  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企业在香港地区市场的集资额占总集资额的88%。2006年第一季度内地企业在香港的集资额则达到了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集资额增加了96%,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继续带动区内的IPO活动。为此,安永对IPO活动的前景也很乐观,并认为最近的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活动可见这趋势在继续。杨振辉说 “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将推动其IPO活动,由于A股市已于年内重新启动,我们预期中国及香港的IPO活动将持续增长。”

  负责审计及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吴国强向拟赴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建议,“这些中国公司必须做好准备工作,选择适合的市场和交易所,考虑其合规性和多种融资策略,如并购、股权私募、风险基金等。”

  安永相信,未来亚洲地区依然是IPO活动的热点地区。在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持续发展的经济的带动下,该地区的其他市场IPO活动频繁,特别是马来西亚、中国台湾、韩国和印度。

  安永认为,中国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而不在美国、新加坡或英国上市的关键因素是地理上较近,语言和文化类似。在香港做生意对中国内地的公司而言不是难事。

  安永审计及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邱家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监管的日趋严厉和上市成本的增加将给中国企业带来严峻挑战;中国企业尚需加深对合规性方面要求的理解并做好准备。我们不仅要正视这一形势,而且要在业务模式、可持续发展和增长,以及目标市场中投资者对自己的期望等方面都需要做出合规性方面的考虑。“这是作为公众公司持续发展的一个基础,”作为中国前发审委委员,邱家赐强调,海外监管层还比较关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因此,上市银行要提前准备。特别是准备到美国上市的公司,要特别针对《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要求做上市前的准备,大银行需要12~18个月的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