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生呼吁稳定牛市根基 非整体上市与资金平衡亟待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7:0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健君

  “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说,股权分置改革将会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时间最短、进展最顺利,以及对改革成效争论与分歧最小的重大制度变革而载入史册。”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6月17日在由G三一主办的“股改周年·中国资本市场高峰研讨会”作出上述表示。

  不过,他同时强调指出,股改基本完成后,中国证券市场的牛市基础已经确立,但是如果资金平衡问题及非整体上市等问题得不到解决,牛市的根基也会不稳。

  华生称,股改之后非整体上市已成中国

证券市场最大的制度缺陷。因为在解决了上市公司不同类别股东利益冲突后,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间的利益冲突问题将会日益突出。大股东占款、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五不分”等一系列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利益冲突等,都是由于非整体上市这一不合理的发行制度造成的,中国股市迫切需要进行整体上市的制度性改造。

  他同时又说,由于没有注意到我国证券市场即使在纠正

股权分置这个制度缺陷之后,仍存在重大制度漏洞,尽管新的IPO管理办法比过去已有了相当大的改进与防范,但在资金平衡方面缺乏相应的制度安排。

  在本次高峰论坛会上,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华欧国际副总经理贺智华、颐和财经首席经济分析师张卫星、本报副总编辑马方业等也先后作了专题演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