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各地加鞭催马限时完成股改清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6:51 证券日报

  ◆ 内蒙古完成清欠收回20亿

  ◆ 安徽力争股改清欠6月底前同步完成

  ◆ 北京要求本月底双过90%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顾晓新 秦 炜

  记者日前获悉,在完成股改工作的基础上,内蒙古证监局加大清欠工作力度,至2006年6月中旬率先完成清理大股东占用资金工作,累计有15家上市公司收回被大股东占用的20亿元资金,并基本杜绝了大股东期间占用资金问题,取得了清欠攻坚战的显著成效。

  据悉,下一步,内蒙古证监局将紧抓有利时机,扩大清欠成果。日前,该局下发通知要求各上市公司坚决杜绝“前清后欠”,并将联合自治区有关部门研究建立根除大股东占用的长效机制,从根源上切断占用问题的产生,严防大股东占用现象再度出现。

  上周末,安徽省股改联席会议在合肥召开全省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和
资本市场
融资工作座谈会。会议对下一阶段安徽股改扫尾和清欠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具体部署。明确了安徽作为全国十一个重点股改省市之一,要率先完成股改并力争在6月底前至迟不超过三季度末同步完成“清欠”的任务目标。同时,会议还提出股改后上市公司要利用资本市场筹资机遇实现快速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

  安徽省政府副省长黄海嵩到会作了重要讲话。黄海嵩明确要求,要再接再厉打好最后的攻坚战。他说,当前安徽7户在股改公司要确保股改方案最终通过,确保最后成功。仅有的2家未股改公司必须力争在6月底前进入股改程序,所在地市政府的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存在大股东占款问题的上市公司,必须结合股改彻底解决违规占用,并规范控股股东行为,防止侵占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行为的发生。同时,要充分认识当前加快资本市场融资工作的重要意义,抢抓机遇、开拓资本市场融资新局面,多途径打造安徽优质上市公司的形象。

  安徽证监局局长方俊文也在会议上强调,当前安徽辖区2家未股改公司必须全力以赴,兼顾股改、清欠和重组多方面的要求,尽早股改,做到没有一家掉队。各存在清欠问题的相关上市公司,要能快则快,力争在6月底、最迟不超过“9.30”大限前完成清欠目标。

  北京证监局局长张新文日前在北京辖区上市公司2006年监管工作会议上说,上市公司进入后股改时代,股份实现全流通,股东和公司高管人员的主要精力应放到稳定股价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来,历史遗留的违规问题要尽快解决。

  张新文说,当前的工作重点应从四方面落到实处:一是加快进度,积极推进辖区上市公司股改工作,力争6月底前实现家数、市值“双过90%”的目标。对于确实存在问题的公司,要摸清情况,逐一督促落实,力争到年底所有公司基本完成股改。二是认真解决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坚决杜绝发生新的资金占用。要规范对外担保行为,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三是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求上市公司自觉提高依法经营意识,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规范公司运作,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切实增强上市公司的独立性,逐步建立高管人员和员工的激励约束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要强化对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和高管人员的监督管理,加强诚信建设,加大失信惩罚力度,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增强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质量的外部机制。四是加强与北京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重大事项及时向北京市政府通报情况,与各部门协调运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监管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