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凯雷收购徐工 商务部这道坎还没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8: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凯雷收购徐工商务部这道坎还没过

  证券时报记者 袁立波

  截止目前,凯雷集团收购徐工机械的协议已签署近八个月,向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申报相关材料也已近半年,但收购仍然被搁在半空之中———该收购至今尚未取得相关部委的批准。

  由于凯雷收购徐工涉及到国有股权转让、外资收购以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收购,根据有关规定,收构方凯雷需要向国资委、商务部以及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上述三部委全部审批通过无异议后,凯雷收购徐工才能最终尘埃落定。

  根据规定,国资委主要审核涉及到国有股权转让的有关事宜,如国有资产定价是否合理;商务部主要负责外资产业政策、企业性质变更(由内资企业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及行业垄断问题的审核;而证监会主要审查外资并购行为是否对中小股东造成了利益损害,监管并购各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适当性,以及对全面要约义务的豁免申请进行审核。

  在去年10月签署的收购协议中,凯雷宣布的收购价格超过20亿元,较徐工机械的净资产溢价70%。有分析认为,依据惯例,溢价七成通过国资委的批准可能性较大。

  而且,由于凯雷的收购触发了要约收购(针对徐工科技),在签署收购协议的同日,凯雷还向深交所提交了要约收购,对徐工科技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要约收购价格分别为3.11元/股和2.24元/股。因而,分析人士认为,凯雷已不存在提出要约收购的豁免请求,通过证监会的审核可能性也较大。

  “商务部的审批是其关键一环,也是最不容易过的一关,过不了这关,凯雷收购徐工可能就要流产。”一位研究外资并购的专家说。据了解,今年年初,凯雷就已将收购的相关材料上报到商务部,但由于凯雷的收购涉及到诸多新问题和敏感问题,包括外资并购审查制度以及对垄断行为、恶意收购行为的定义和界定,商务部至今尚未批复同意。

  据悉,在审批期间,商务部先后提出涉及多个方面的问题,要求交易方做出解释,凯雷也就此补充提交了相关材料:针对凯雷在未来退出时可能引致的被同业竞争者收购的风险,凯雷相应提交了“毒丸”计划;另外针对凯雷在收购后是否会带来市场垄断,凯雷又提交了一份“反垄断报告”。

  目前,商务部正在对该起并购进行最后的审批工作,同时市场对凯雷收购事件的关注焦点已集中在是否垄断之上,许多研究人士撰文认为,凯雷收购徐工后将形成外资控制战略产业的垄断局面,不利于我国的经济安全。而且,日前另一家机械民企集团三一集团提出了溢价更高的竞购计划。因此,商务部最终能否批准这起沸沸扬扬的外资收购事件,成为如今最大的谜底。

小调查


您认为三一此举的目的是?
为了国家,保证重点企业不被外资控制
为了自己,达到企业迅速扩张目的
为了炒作,趁机拉升二级市场股价
其他

您是否支持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支持
不支持
不好说

您认为徐工收购事件最终谁将胜出?
凯雷
三一
其他结果

如果三一成功收购徐工,您是否看好其发展未来?
看好
不看好
很难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