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G三一执行总裁向文波:收购徐工绝非市场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三一执行总裁向文波:收购徐工绝非市场炒作

  本报讯 近日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执行总裁向文波在其个人博客上先后发表署名文章《三亿美元,三一能否收购徐工?》、《徐工并购:一个美丽的神话》。三一的真实想法究竟是什么呢?三一能否收购徐工?本报记者昨晚采访了正在上海出差的向文波。

  这是不是一个游戏,或者一句戏言?

  “三一想收购徐工是非常严肃认真的,绝对不是个别人认为的市场炒作。”向文波首先对本报记者阐明他的观点。

  他说,三一集团一开始就明确表达了想参与徐工改制的强烈愿望。为了与徐工沟通,当时他和三一集团实际控制人梁稳根租用了商务飞机直飞徐州,拜访徐工管理层和当地政府负责人,说明三一和徐工合作对国家、行业、企业、员工及当地政府的好处。之后又聘请有关中介机构从事该项工作。但非常遗憾的是,三一等国内同行被明确排除在合作之外。更令人遗憾的是,拥有强大品牌优势、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年收入170亿元的徐工竟然20亿出让给了外资。而收购徐工的凯雷作为一个私募基金,既无行业管理经验,也无工程机械技术,更无市场网络,除了2.55亿美元之外,能给徐工的帮助在哪里?

  向文波对

证券时报记者说,之所以要在博客上发表文章,是因为三一无法阻止徐工被外资收购;外界对三一也有一些流言蜚语,三一需要澄清。他激动地说,徐工20亿元的出让价格不能被接受,且当时徐工是设计多家大约是三家参股的形式,而现在变成了外资绝对控股,这个也是不能接受的。三一愿意以高于凯雷30%的价格收购徐工。这样做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国家。因为徐工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标志性企业,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几十年的成就。他还说,徐工被外资收购不是简单的产权交易问题,而是工程机械这一战略产业发展的主导权之争。他反复表示,三一愿以在3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加价1亿美元,愿以4亿美元收购徐工。

  中国的工程机械巨头被外资收购之说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徐工要遭遇收购,三一呢?以前记者就听梁稳根说过,多家外资希望收购三一。三一自打响股改第一枪以来,更有多家外资对其表示过收购意向。但梁稳根明确表示过“有生之年决不放弃三一的控股权”。向文波也表示,三一可与外资合作,但不会被收购。在中国拥有70%以上混凝土市场,已经处在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地位的三一重工认为,中国制造业要想发展,必须拥有绝对的自主产权,这是企业对于国家的责任。

  作为三一最重量级的高层梁稳根和向文波昨日均出差在外,记者询问是否与收购徐工有关。向文波说,他在上海分公司,现在与徐工沟通也没什么用处,只希望徐工的交易公开化,并希望借助社会舆论监督徐工收购。如果这样,三一也许还有机会。他明确表示对徐工的收购没有放弃,保护民族工程机械行业的初衷也不会改变。但最后有无机会,机会有多少,他不得而知。

  “徐工徐工,祝你成功”这句广告词可谓耳熟能详。徐工主导产品是汽车起重机和压路机。而地处长沙的三一是以混凝土机械为主。两者的产业重合度不是很高。向文波认为,三一是国内同行中最大的民企,徐工是业内最大的国企,三一收购徐工是天助人和。在他看来,三一是中国的企业,无战略安全问题;三一和徐工的互补性很强;两者整合的空间很大。

  向文波工作很忙,记者不忍多耽误他的时间。他最后请记者转告读者,他还会在博客上发表相关文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