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证监会计划申请加入国际组织 增强对外执法协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7: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天在香港表示,证监会正在准备申请材料,汇总翻译相关法律,计划在今年年内提出申请加入《国际证监会组织多边备忘录》。届时,中国证监会有望首次实现对外执法协助。

  尚福林是在于香港召开的“国际证监会组织周年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在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视对外开放,中国证监会十分关注加入《国际证监会组织多边备忘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目前,证监会正在准备申请材料,汇总翻译相关法律,计划在今年年内提出申请加入。

  他同时指出,去年底中国立法机构颁布了修订后的

证券法,排除了中国签署《多边备忘录》的许多障碍。对于加入《多边备忘录》,中国证监会比较关注两个法律方面的问题,包括证监会对外提供执法协助的司法解释问题,及理顺中国证监会跨境执法合作与政府跨境司法协助的关系及建立有效机制的问题。

  他还表示,修订后的证券法首次以法律形式赋予中国证监会对外执法协助的职能。证监会正与有关方面协商,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以进一步明确该会对外执法协助的职能。另外,证监会将与相关执法部门协调,解决在境外监管机构协助请求中涉及人员未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如何提供有效协助的问题。同时,证监会也与相关部门协商建立部门间协助机制和程式,提高执行司法协助的实际效率。

  “随着证券市场的国际化日趋明显,对外执法协助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上海徐晓青律师所合伙人徐晓青告诉早报记者,通过对外执法协助,一些仅靠一国之力无法解决的证券市场问题就获得解决的可能。而在中国加入国际性的证监会组织、遵循国际准则之后,类似托普宋如华这样拒绝回国接受“托普黑洞”调查的案子也有望得到处理。另外,像索洛斯的国际投机力量也可能在国际性执法力量的协助下予以抵御。

  在昨天的会议上,尚福林还介绍了内地证券市场的现状。据他介绍,截至5月底,内地共有上市公司1372家,累计投资额约为1129亿美元,总市值达5462亿美元。另外,截至去年底,共有122家中国内地企业到境外发行

股票,累计投资555亿美元。香港已成为内地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首选地,已有340家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累计投资1.1万亿元,占香港市场总市值的40%。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不仅筹集了所需资金,且推动了公司按国际规范运营。

  他还指出,中国一直严格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截至去年底,分别有7家外资参股公司和20家外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获准设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