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广发证券收购第一证券 营业部增加到154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广发证券营业部增加到154家

  证券时报记者卢荣

  记者日前从广发证券获悉,该公司收购第一证券相关事宜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准。广发证券自2006年6月1日起受让第一证券包括证券营业部在内的证券类资产并承接相关证券业务
,不承担第一证券的任何债权债务和经营损失。

  广发证券有关工作人员已于6月2日下午收市后正式进驻第一证券开始接收相关资产。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我国券商行业第一个以市场化方式进行重组并购的案例。另外在风险券商处置大限来临之即,广发证券化繁为简、将第一证券的资产一分为二的收购模式可供业内借鉴。

  这次收购也将成为广发证券第10次较大规模的收购兼并活动。经过本次收购,广发证券经纪业务系统所辖营业部数量(含证券服务部,不含子公司)刷新到154家。

  上周五正式入场

  据悉,从2006年6月2日收市开始,广发证券已抽调专业人员80多人,组成专门的收购接收小组进入第一证券总部及各下属营业部进行有关接收工作,托管小组进入珠海国投、特投营业部进行托管接收工作。根据协议安排,转让过渡期为自2006年6月2日(移交基准日)起30个自然日。广发证券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对第一证券的有关资产进行核实和交接,并在这个的基础上支付剩余的收购款项。据悉,广发证券将在一个月后对其翻牌。

  经过了多轮的谈判协商之后,广发证券与第一证券于2006年4月21日签订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第一证券有限公司证券类资产协议》。根据这个协议,广发证券向第一证券支付了首笔款项,用来弥补其保证金缺口。据第一证券2005年经审计的年报显示,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该公司客户保证金缺口为5329万元。随即第一证券向证监会申请撤销该公司证券业务许可资格,然后再由广发证券向证监会申请收购第一证券有限公司证券类资产。2006年5月31日证监会正式做出批复,广发证券自2006年6月1日起受让第一证券包括证券营业部在内的证券类资产并承接相关证券业务,不承担第一证券的任何债权债务和经营损失。 

  接收证券类资产

  因广发收购的只是证券类资产,这样第一证券三个通过发审会的IPO项目,以及其所属的16家证券营业部、5家证券服务部,均全部落入广发证券手中。并且广发证券还对第一证券托管的珠海国投、特投5家营业部实施托管经营。

  据权威人士透露,这次广发证券的收购价格在一亿元人民币以上。本次收购后,第一证券在转让证券类资产后,其公司主体仍旧存在。

  根据广发证券与第一证券的收购协议,以及证监会的指示精神,广发证券对第一证券的所有员工将实施整体接收,第一证券所有员工的薪资结构将保持到年底不变。

  广发证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收购第一证券完全是一种市场化的商业行为,该公司非常看好第一证券网点资源和区域优势,所以才决定收购。该负责人透露,广发在收购一证之后,将在珠海设置区域性总部,这样一来不仅能充分接纳第一证券所有的业务人员,而且能安有效排其现有的行政人员。此外广发证券正在加快上市进程,目前正在招兵买马,扩充资本金,因而有足够的空间让他们发挥。

  该负责人还指出,本次收购事宜属于正常的商业收购,各证券营业部的日常经营不受影响,投资者仍可照常在各营业网点开展证券业务。

  公司总部设在广州的广发证券是我国首批综合类、创新类券商之一,现注册资本金20亿元人民币。第一证券于2003年由海南第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股东共同出资6亿元组建而成,总部在珠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