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肖钢称中行将尽快发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8:49 南方日报

  朱桂芳 郑春峰 刘丽琴

  自股改挂牌,之后一直为国内外投资者所注目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代码:3988.HK ),昨日终于顺利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这一创下香港市场融资额、认购人数、冻结资金额等多项新高的“新股王”,开盘报价为3.15港元,至下午报收于3.375港元,较招股价2.95港元,上涨14.41%,盘中最高3.425港元,最低3.15港元,成交61.3亿股,成交金额20
0.6亿港元。

  中行潜质被市场默认

  中国银行与建设银行几乎同时进行股改。但上市时间比建行迟了半年有余。与建行相比,中行

股票显然备受投资者追捧。以招股价格计算,中国银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21倍和2.3倍。这种定价高于此前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IPO时的招股定价水平,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招股价格分别为2.35港元和2.50港元,对应每股账面资产净值分别为1.18港元和1.43港元,由此计算这两只股份的招股市净率分别为1.99倍和1.75倍。不过,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最新的市净率则均在2.8倍左右。从这种对比状况看,中国银行的招股价格具有相对优势。

  有

证券市场分析师指出,建设银行上市首日,靠的是投资银行的护盘,才守住了价位。但之后随着市场的涨跌,其价值已回归。至目前上市逾半年的建设银行,其股价累积涨幅已逾40%之多。而上市不足1年的交通银行,股价累积涨幅则高达90%以上。由此看来,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强劲表现,将给中国银行股价带来示范效应。也即说,中国银行上市首日已被认可,日后股价还有上升空间。加上其投资价值已在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示范下,被市场所默认,短期内股价将持续保持上涨趋势。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银行逆市上升,主要是由于一些机构投资者获配股票不足,需在公开市场上吸纳,因此成交活跃。除李嘉诚等多位香港富豪力挺外,“金融大鳄”

索罗斯、有“中东股神”之称的沙特王子阿瓦力德也都大手笔认购中行股份。

  中行将以最快速度发A股

  在昨日上午的挂牌仪式上,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表示,“中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是国际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大、最成功的上市发行项目之一。”在他看来,这充分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银行这个百年品牌的认同。北京的业界专家则认为,中国银行此番成功上市,意味着其性质将发生根本变化,即由原来具有政策性质的国有独资银行开始转向现代化的商业银行,盈利或者说股东价值最大化将成为其首要目标。

  跨过楚河,越过汉界,中国银行在香港上市棋盘终落定。不过,还有一丝更令人遐想的余音缭绕——对于中国银行而言,在其完成香港上市之后的最大悬念,当属何时登陆A股了。

  “中国银行准备在H股发行上市之后,以最快的速度在A股市场发行,发行H股同A股的总规模不会超过扩大后股本的15%。”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在香港公开发售新闻发布会上的这番话,显然留下了耐人追寻的五字之谜——“最快的速度”。来自市场方面的传闻称,中行很可能在此番H股挂牌后立即转战A股,因而不排除最快在7月间上市的可能。

  “虽然完成了从剥离不良贷款到财务重组,从引入战略投资者到上市等众多难题,中国银行这个百年品牌在新的长征路上任重而道远,因为它还将继续面临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经营机制等艰巨的任务。”对于类似的警醒之词,肖钢对此深表认同,他还表示,中国银行一向欢迎著名的国际投资者长期持有中国银行股票,中国银行也将不断改善经营业绩,为股东争取更大的回报——显然,要实现这些有益于股东和投资者的最基本目标,中行除了迎难直上,已别无他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