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限售股解禁潮将至 又一场资本盛宴来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8:05 新闻晚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G华发大股东的一纸减持公告,把G股公司股改增持股的减持问题推到了台前。据了解,2005年7月6日,G华发披露股改方案,大股东华发集团承诺自股改方案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两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1000万股。根据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得出售增持的股份。正是按照这一标准,华发集团增持的G华发流通股自2006年4月21日起获得上市流通权利。

  截至目前,两批股改试点公司中,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的股份已过锁定期,大股东有可能根据市场状况、上市公司状况、自身状况等综合因素,决定股改增持股的去留问题。

  短期利空影响小

  目前两批股改试点公司中,G三一、G紫江、G广控、G韶钢、G宝钢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增持股份已过锁定期。而华发集团的率先减持,则表明了股改增持股的解禁潮将至。解禁大幕拉开后,会不会掀起一波大股东抛售潮?业内人士认为,大股东是否减持

股权分置改革中所增持的股份,要取决于二级市场预期收益、大股东资金压力、上市公司自身表现等多方面因素。

  “短期内,限售股的解禁对市场实质影响有限,如果有,也多是心理层面上的。”湘财证券的张结明确指出。

  以6月率先解禁的G三一为例,解禁股份数不过547万股。另外,政策也作出了一定约束,如中小板限售股流通细则规定,持有、控制百分之五以上的限售股份持有人每累计出售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时应及时披露;禁止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上市公司发布重大信息公告前出售限售股份等。这些均将有效遏制法人股的减持可能对现在流通股股东的损害程度。

  不过,“八月份以后,一些基本面不稳定的个股会有套现压力。”平安证券的李先明表达了一些忧虑。他认为,当前一些

股票的上涨主是基于筹码的短缺,随着筹码的日益增多,股价与稀缺性可能同时下降。特别是对持股比例较小的非流通股股东来说,在历史收益可观的情况下,套现冲动难以避免,另外,不排除某些公司以高抛低吸的方式来实现收益最大化,由此导致股价大幅波动、个股风险加大。

  三类机会可探寻

  “从利益角度来看,在牛市大格局基本确立的情况下,限售A股的上市可能会带动股价上扬,因为以后大股东财富增长的标准将与市值挂钩。”万国测评的叶柒平如是认为。

  归纳来看,市场人士认为,限售股的上市,又是一场资本的盛宴,会给市场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机会,其中有三类可以特别关注:

  一是未达减持价格的个股。据统计,在2006年解冻的G股中,32只个股有最低限售价格条款,其中近一半的当前股价远远低于最低限售价格。如7月份即解禁的G紫江调整后最低流通价为3.08元,最新股价不过2.68元。减持价远远高于最新股价的

中小企业板股票则更常见,长江证券的刘振华认为,最低限售价格表达了大股东的减持意愿或者其对公司估值的底线。对于大股东自身减持意愿较为强烈但当前股价仍远低于最低减持价格的公司,大股东可能有动机拉升股价以获得实质性流通权。

  二是关注减持引起股价下跌的机会。有些个股尽管长期成长可观,但由于可减持的股东众多,如G中信解禁后可抛售的股东就达56个,利益主体之间的博弈比较复杂,在行情震荡之际,如果出现集中抛售,可能会引起股价的大幅回落。李颖俊认为,如果这类个股急跌,反而成为其他资金借机进场的绝好机会,甚至会涌现并购题材等。

  三是持有不少法人股的公司。此前,法人股的重估题材已经有一波不小的炒作,但是,随着以前的纸上富贵将成为切实可兑现的真金白银,该题材有望迎来又一轮的追捧,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小的股票因此将获得股价上行的催化剂。

  有市场人士指出,对于基本面不好、股东急于减持的个股来说,不排除部分公司会采取一些基本面利好因素配合、炒作拉高借机出货的操作方式。

  罗力 路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