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深沪交易所公开上市公司曝光资金占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已清欠112亿,189家公司尚占用336亿资金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黄 婷

  本报讯 今日深沪交易所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公开披露截至2006年5月31日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
清欠承诺情况。这份通告不仅曝光了上市公司名单及占用金额,还公布了上市公司及占用方的法定代表人姓名,这在证券市场尚无先例,是继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欠工作的通知》之后,监管部门推动上市公司清欠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深沪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清欠工作是2006年

证券监管工作的重点。两所先后出台了信息披露备忘录、关于做好2005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通过网站公开披露资金占用情况;紧密结合股改探索以股抵债、以资抵债、分红抵债等创新方式着力推动资金占用清欠工作。自2006年1月1日以来,清欠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两市共212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77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112.63亿元,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25.08%。其中沪市有131家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45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75.37亿元,清偿比例为36.1%;深市有81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32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了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37.26亿元,清偿比例为15.53%。

  两所有关负责人指出,清欠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接下来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根据目前的统计,截至2006年5月31日两市尚有189家上市公司存在不同程度的资金占用问题,合计占用余额为336.41亿元,个别公司甚至产生了新的占用;一些上市公司至今仍清欠无计划,措施不落实,相互敷衍推诿,严重阻碍了清欠工作的顺利推进,损害了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侵害了公司治理的共同利益基础。两所有关负责人共同呼吁各上市公司和有关单位切实把这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有针对性地制定强有力措施,推动清欠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并健全各项制度,加大内控制度建设,严防新的占款行为的发生。

  两所有关负责人均表示,交易所今后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种形式,加大对清欠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大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对于清欠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部门和上市公司公开表扬;对于清欠态度不积极,措施不得力,推诿扯皮的要公开批评曝光。这一次公布名单只是开始,交易所今后将定期在指定媒体上公布未完成清欠的上市公司及有关占用方名单,以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两所有关负责人最后希望各地区、各有关上市公司结合各自实际,对清欠工作进行再宣传、再动员、再部署,按期完成清欠目标任务,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