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严打非法证券经营 > 正文
 

广东辖区会员制证券咨询机构遭部分停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发自广州

  A股春天来临,但长出来的并不一定都是鲜花。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下称“广东证监局”)近日对辖区内所有的11家从事会员制业务的证券咨询机构发出《整改通知书》、《监管意见函》,多家涉嫌违规的咨询机构,被责令暂停开展会员制业务。

  在今年1到4月间,广东证监局采用暗访和现场检查等手段,对辖区内所有证券咨询机构进行了调查。随后,对辖区内9家注册地在广东(不含深圳,下同)的咨询机构,以及2家外地咨询机构在广东的分支机构,发出了《监管意见函》、《整改通知书》。这意味着广东所有会员制证券咨询机构,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种问题。

  广东证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在证券咨询机构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媒体节目上推荐股票,大量使用严重误导或诱导性用语,如“黑马”、“牛股风暴”、“涨停板敢死队”和“绝密操盘计划”等。二是口头承诺收益,业务人员在电话营销中夸大证券分析能力,违规向投资者承诺收益。三是会员制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如会费收入未存入专用银行账户、未计提相应风险

准备金等。四是服务质量不高,投资者入会后得不到应有的专业服务。五是投诉纠纷较多。

  一位证券业资深从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一些证券咨询机构分析员一次推荐几百只股票,其中总有一两只上涨,这就成了‘选股精准无比’。”该人士称:“还有一些机构研究投入严重不足,基本不做上市公司调研,但在做会员营销时,向投资者夸大机构实力,承诺‘炒股必赚’,诱导投资者缴会费,最后投资者的损失可想而知。”

  该人士表示,就是因为证券投资咨询行业越来越声名狼藉,他最后才选择了离开。

  广东证监局有关人士表示,针对会员制证券咨询机构的风险和弊端,广东证监局一直采用“压缩规模,遏制风险”的监管策略。对于被暂停业务的会员制证券咨询机构,广东证监局要求其整改完毕,经过监管部门对其业务环节重新验收合格后,才能够重新招收新会员。有关人士表示,主要的验收环节是会员合同的规范、录音确认制度、会员投诉处理流程以及风险金账户监管等。

  广东证监局有关人士称:“其实道理非常简单,证券咨询机构不可能对股票未来价格进行准确预测,不可能提出稳赚不赔的投资建议。今后中小投资者在决定加入会员制证券咨询机构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在未签署合同之前,一定不能交纳会费,特别注意不要将款项汇到私人账户。”

  该人士说:“监管部门主要从流程规范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尽量减少市场风险,但证券咨询行业的良性发展,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中小投资者心态和投资理念的成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