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创新类券商掀起赴港热潮 管理层鼓励做大做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20: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监管层将在近期批复一批证券公司设立境外机构的申请

  见习记者马良

  继批复国泰君安在港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之后,证监会近期又将批准多家创新类券商在香港设立分公司。记者日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有多家创新类券商向证监会提
交了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证监会本着鼓励“券商走出国门”和支持优质券商做强做大的原则,将加快审批进程。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将在近期对上述申请给予批复。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日前在为广东省“领导干部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地方经济研修班”作辅导报告期间接受
证券
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将继续鼓励国内企业、金融机构走出国门,并且已经有了详细的时间表,证监会会在扶持优质券商做大做强的原则下,大力推动国内券商在外设立分支机构。

  香港作为进军海外桥头堡

  记者日前从一创新类证券公司获悉,该公司在港设立子公司的申请将在近期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复。据这位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在今年年初向监管部门提交了设立境外机构的申请。记者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在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之后,监管层将对部分创新类券商可以“特殊礼遇”,将在近期批复一批证券公司关于设立境外机构的申请。

  据这位知情人士讲,从这些证券公司的申请来看,他们申请开设境外机构的地点基本上都是在香港。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证券公司在走出国门、迈向海外的方式选择上,主要有设立分支机构、合资合营以及并购等三种可行模式。由于香港是混业经营,在港收购和设立分支机构将使得内地券商在地域、业务、产品等多方面得到延伸,实现资源共享。但在现阶段,由于受政策限制,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的经纪业务,以及跨市场的IPO承销业务仍将是内地券商的禁区。

  “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可以使得国内的证券公司将其投行业务延伸到国外,在给客户推荐上市地点就不光是国内市场而是整个国际市场,这样为券商投行业务打开了一个很大的市场空间。”一券商投行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谈到大家为何会将首选地点放在香港时,他告诉记者,这主要是根据目前投行业务的现状来定的,因为目前国内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目标就是香港,因此证券公司也就会将香港作为进军海外的桥头堡。另外,CEPA以及香港与内地在金融合作领域的深度合作,也为证券公司选择香港提供了很多的便利。

  管理层鼓励优质券商做大做强

  据一证券公司副总裁称,其实内地已有近20家证券公司设有香港分公司或者国际业务部,与香港券商之间进行多个业务领域内的广泛合作。

  但他指出,在香港的这些内地分设机构中,只有申银万国香港公司和国泰君安香港公司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得到监管层的正式批准。“虽然监管部门没有明确表示分支机构是非法的,但这些机构不明不白的身份严重影响了他们在香港或者国际市场的业务开展。”

  今年5月中旬,国泰君安在香港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获证监会批准。业内人士表示,国泰君安香港公司获批,不仅为创新类券商开拓新的利润点提供了一个借鉴,而且充分体现了管理层扶持优质券商做大做强的政策意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