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辽宁五大举措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20: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宇平

  本报讯  5月26日,辽宁省政府在沈阳召开了全省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无论是从会议规模、参会部门的数量,还是省政府的重视程度,都堪称近年来辽宁资本市场之最。在此次会议上,辽宁还出台五大举措,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在会晤前来参会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时表示,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股权分置改革给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变化。辽宁股改虽走在全国前列,但我们要巩固成果,再接再厉,加大举措推进全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讲话时表示,作为国资控股公司居多的股改重点省份,辽宁省股改进度能走在全国前列并总结出许多经验,对全国股改工作的加快实施都具有重要意义。

  股改创造新起点

  辽宁省副省长鲁昕指出,近三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对改善省内资本市场工作的支持和

领导力度,切实推进各项改革,着力解决资本市场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辽宁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在股改工作中密切合作,充分协调,使辽宁股改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辽宁资本市场逐步迈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创造了重要前提和条件。

  鲁昕表示,“十一五”时期是辽宁省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关键阶段,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着强烈需求。资本市场已经成为辽宁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优化资源配置、筹集社会资金、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经济结构合理调整、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辽宁将站在新起点上,加强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用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手段。

  新政护航资本市场

  大会同时推出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和《辽宁省资本市场发展‘十一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和《规划》表明,辽宁将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辽宁省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结合省内资本市场发展实际,大力发展股票市场,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注重培育上市资源。将推出具体措施和手段加以促进。具体为:一、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股改作为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突破口。二、努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主渠道作用。有重点、有步骤地积极推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模大、效益好的大型企业在境内上市。三、加快资本市场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各类企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依法运营和监管的投融资平台。四、促进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加快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建设。通过规范与创新,拓宽其融资渠道。五、构筑综合监管体系,切实防范和化解资本市场风险。

  《意见》还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夯实资本市场的基础,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辽宁将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影响上市公司质量的突出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