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启航在即 > 正文
 

新老划断配套安排密鼓紧锣 融资融券试点将开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0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再融资开闸,IPO第一单露面,考验券商的时候到了。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融资融券的推出时机已经成熟,为了配合再融资和IPO的开展,券商开展此项业务的试点有望在近期推出。

  在证监会《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操作指引》小范围下发之后,本月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制定了《融资融券业务实施细则》,并在创新类券商中进行了沟通交流,对细则进行了相应的修改。据悉,细则对融资融券业务担保品种的范围和折算率以及初始保证金和维持保证金比例进行了规定,并规定了融资融券的品种范围等若干具体问题。

  某创新类券商投行人员指出,关于推出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层在政策层面上有一定的承接。早在今年2月份,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就发布研究报告,建议开展

证券融资融券交易,以完善证券市场机能。

  4月底,在股改一周年时,证监会负责人发表重要谈话指出,要做好顺利实施“新老划断”的配套安排,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正在抓紧准备,并表示支持、引导优质证券公司在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前提下,根据市场需要和自身实力,进行业务创新,做好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引导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采取措施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随后,中国证券业协会黄湘平副会长明确提出,目前证券市场已取得根本性转变,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成功,融资融券业务即将启动。

  在5月23日召开的中国金融高峰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要积极开展以市场化为导向的

资本市场改革创新,要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的产品创新。同日,上证所就融资融券业务实施细则与业界进行沟通。而此前在5月初,深交所融资融券业务实施细则已与业内沟通完毕。

  同样是在5月初,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要求,10家创新类券商向协会上报了符合自身特点的融资融券方案。目前,中国证券业协会、交易所和中国结算等有关方面正在积极进行开展融资融券试点的相关准备工作。有关各方认为,目前开展融资融券试点工作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有必要顺应市场需要,尽快为顺利开展融资融券试点工作做好各项准备。

  据悉,融资融券业务的整体方案目前已基本成型,专门的证券金融公司也在酝酿成立之中,届时其将成为向券商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的业务主体。有关人士表示,融资业务可能配合再融资或IPO重启一起进行。现在,再融资和IPO都已启动,因此,融资融券试点工作极有可能在近期推出。

  目前,国内股市已走出向好的趋势,推出以自有资金的融资业务大环境已经形成。分析人士指出,证监会态度很明确,只有实力超群的券商才有资格试点。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中,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占据前两位,中金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较小,但拥有大量实力惊人的机构客户。

  据此,业界人士预测,中信、中金和国泰君安将成为国内首批融资融券业务的试点券商,首批试点的券商将以自有资金开展融资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