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揭开首单IPO选秀玄机 为何北京抢到全流通首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刘昆明

  市场期待已久的IPO这只“鞋子”终于落地了,地处北京的中工国际拔得头筹。应该说,IPO重启是新老划断“三步走”战略的必然选择,有点出乎市场预料的是,首单IPO落在了北京。从股改进度的地区排名来说,内蒙古当属首位,不过内蒙古到目前为止没有已经“过会”的企业。而据权威人士透露,此前呼声较高的安徽、山西两省,则各自因为保荐机构
的原因和未有准备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而最终没有入选。

  事实上,虽然北京辖区目前的股改进程不够突出,完成股改和已经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家数占辖区总数的79%,排在全国第九位。但如果剔除尚未股改的中央企业,排名应该在第五位;市值方面,如果剔除占两市总市值11.29%的中国石化和另外两家未股改的中央企业,北京辖区的股改市值占比应该排在全国第三位。之所以如此分析,权威人士认为,是因为中央企业的股改需要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而且中央企业的股改进程需要由国资委来决定。

  在推出再融资方案时,监管层为了避免融资过度集中给市场带来压力,稳定市场预期,就决定只有股改完成半年以上的公司方可实施对社会公众的再融资;而首次公开发行,将率先在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市值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省区启动IPO。并且提出“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远期再融资;第二步,择机恢复面向社会公众的其他方式的再融资;第三步,择机选择优质公司,启动全流通条件下的首次公开发行。

  从新老划断“三步走”的战略决策来说,迈出第一步的是G长电和G综超,这两家公司都是地处北京;迈出第二步的G申能地处上海,G泰豪则是一家地处南昌的公司。这四家公司获批再融资,正是监管层推出再融资方案时所提出的早改革早受益政策的体现。而此次首单IPO落在北京,也体现了率先在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市值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省区启动的政策导向。

  对于新老划断后的IPO选择在深圳中小板首发,市场和监管层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基本共识,这也符合实际。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就曾在多个场合表示IPO重启应该首选中小板。中小板不仅是率先完成股改的板块,也是首个与国际接轨的全流通板块,在中小板重启IPO有助于确立新的估值体系。此外,随着对问题券商整治工作的展开,一些保荐机构的业务受到了限制,在此情况下,预上市公司更换保荐机构也需要时间。据权威人士透露,此次首单IPO选择在北京,也正是考虑到相当一部分的地区出现了需要更换保荐机构的问题。

  此外,据悉,

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在近期召开会议,审核IPO重启后的
新股发行
申请。届时,监管层以股改进程快慢作为衡量IPO进展的政策导向,将进一步得以体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