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亚太股市呈现冰火两重天 全球股灾A股独善其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恭彬上海报道

  前期透支上涨的A股,本周迎来报复性下跌。

  继在23日大跌53点之后,24日上证指数再次剧烈振荡,下探13.63点,收报于1590.92点。恐慌性抛售开始弥漫市场。

  “全球股灾”似乎正在席卷A股。

  始于前两周的全球股市下跌浪潮,最近愈演愈烈。截至北京时间5月24日下午5点,欧美股市仍持续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0.24%和0.44%;德国DAX指数、法国CAC指数分别下挫47和41个点,俄罗斯RTS则再跌18.72点。

  亚太股市呈现冰火两重天。

  当日日经225指数大涨308点,升1.97%;H股指数则大涨58.50点,报于6749.85点。而印度BSE SENSEX 30指数继续重挫1.99% ,深跌215.73点。

  全球“股灾”

  申万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施恒新认为,全球股灾,与美元持续走强,以及美、加、日等国升息预期有关。

  美国最近一次加息之后,市场曾预期美国将不再提高利率。但居高不下的CPI可能迫使美国再次提高利率水平,而这直接影响全球资金的流动性。

  加拿大、日本也表示出明显加息意愿。

  被削减的资金流动性直接打击到全球新兴市场。受到资金回抽的影响,包括印度、沙特、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最近股市表现面目全非,前期繁荣景象已成明日黄花。

  印度BSE SENSEX 30指数进入5月之后,不到10天的时间,从12500点直落2000点,最新报收10620.92点,且仍未有启稳迹象。

  包含巴西、中国和印度等26个发展中国家股市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Free index)也在5月份的10天内,从880点直落到现在的750点附近。

  道琼斯工业指数在进入5月之后,也下跌500点左右。

  相比之下,全球股灾对国内A股的影响似乎显得较为滞后。即便与A股较为密切的H股指数,始于上周从7300点位跌到目前的6748点,似乎也并未及时影响到A股狂欢。

  彼时,中国股市正在为昔日的利空喝彩。

  5月8日中国股市开盘后,以G中信(600030.SH)为首的再融资概念成为市场新宠。再融资、IPO等昔日利空竟然成就了A股新一轮上涨行情,在此概念推动下,股指在5月16日,达到1678.60点的最高峰值。

  A股能否独善其身?

  很快,物极必反。

  在标志性日期“5·19”之后,A股立即进入调整。

  截至5月24日收盘,上证指数较前期1678.60点高位已经轻松下跌90点。有分析人士称,大盘可能仍要下探1550点关口。

  A股是否仍要受制于全球股灾?

  有基金经理称,并不排除A股的某些行业,比如有色金属,会直接受到全球期货市场的影响。比如23日全球期货市场有色金属板块大幅反弹,A股在24日即有显著反应,G江铜(600362.SH)大涨9.21%。

  “但总体而言,A股受到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程度并不太大。”

  申万分析师施恒新也赞同该等观点。

  施认为,美国再次升息的预期将大大减少国际资金的流动性,这将直接影响到欧美及香港股市。但对于A股,并未如此。

  其表示,前期A股的强烈推高,即是由流动性泛滥造成。而美国的加息并不会对中国资金的流动性造成直接影响。

  “走势是相对独立的。我认为尽管行业上受到H股影响较大,但目前的回调其实更多的是自身的因素。”

  有私募的资深人士也认为,前期不合理的疯长,将利空视为利好,可以解释目前的市场补跌行为。

  支撑A股走势相对独立于国际市场的,还有几个数据。

  一个是从年初到5月22日,全球各大指数的回报率排名。其中,深圳成指和上证指数分别排在全球的第四和第六,回报率分别是48.26%和43%;H股以32%的回报率排在第八位。

  早前,深圳指数曾排在第十位。前十位中,不见欧美大指数的踪影。在A股一片欣欣向荣时,国际市场早已哀鸿遍野。

  另一个数据来自摩根士丹利(MSCI)的中国A股指数。

  在5月10日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870点大幅下跌到近日的750点时,MSCI中国A股指数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持续上扬,从5月10日的1184点大幅攀升到5月22日的1289点,5月23日后才开始骤然下跌,至24日收盘,报收于1227.4点。

  “国内的市场要比所有人的预期都要强。资金流动性的泛滥仍将发挥作用。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再融资临近的A股要面临的调整要大于H股。H股目前下跌后,其2005年的PE仅为14倍,目前很多A股公司股价已经超过H股。”施恒新说。

  “A股很可能的走势是从前期的快牛走向慢牛。而这之间,调整是必然。”有分析人士称,“而调整多少,则要视市场接受的程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