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10月大限催生资产管理系券商 整合方案仍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 琳上海报道

  问题券商的10月处置大限临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大投行的方案也渐渐浮出水面。

  接近信达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各自托管券商的构想已经得到了相关各部委的同意。华融、信达以及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都将陆续取得券商牌照,“这个时间或
长或短,不过都应在今年10月之前”。

  同时,华融、信达两家资产管理公司还将对旗下证券资产进行整合,“德恒和恒信,汉唐和辽宁将整合成一家证券公司”。

  目前,各托管券商普遍处于“政策真空期”,究竟哪家资产管理公司能够获得证券公司的第一张牌照,市场拭目以待。

  10月前落定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有动作,如果不出意外,我们公司要被华融接手了。”恒信证券一位营业部总经理表示。而在此之前,有消息称,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的另一家券商——德恒证券——将要在今年6月结束清算工作,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将成为德恒证券的受让方。

  “这一消息属实。”一位接近资产管理高层的知情人士介绍说,现在证监会、财政部、央行已就资产管理公司成立证券公司一事达成了共识,本着“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的原则,进行券商托管的资产管理公司将陆续受让券商资产,并换牌成立自己的证券公司。

  据悉,由于证监会对于问题券商处置10月大限的规定,“资产管理系”券商的诞生亦近在咫尺,“最近一两月内很有可能会正式宣布”。

  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类似,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同样参与了问题券商的托管和清算。早间市场有消息称,信达将收购旗下汉唐、辽宁证券,打造全新的信达证券。汉唐上海员工介绍说,今年3月很多员工的合同都已经到期了,“清算组又和我们续签了半年的合同。”

  知情人士证实,根据监管部门的思路,资产管理转型大投行将不是哪一家的行为,“信达、华融、东方等公司都可以接手托管的券商资产并被颁发券商牌照。”

  目前,三家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争夺的是券商的经纪类资产,在此之前,华融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获得了保荐机构的牌照,并且已经开展了保荐、并购等投行类业务。

  重组方案

  大方案已定,但最终的整合方案仍然颇受关注。

  据悉,由于华融、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托管券商不只一家,未来的情况是要整合二者的资源,“德恒和恒信,汉唐和辽宁将重组为一家券商,新的华融证券、信达证券也将破土而出”。

  为了成功重组托管资产,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转让了旗下控股的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2.SZ)。中国

建银投资有限公司将收购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宏源证券40.07%(约2.4亿股)的股权,并且与特定投资者向上市公司注资26亿元。注资价格为每股3.05元。收购完成后,信达将退出宏源证券,建银投资将拥有第一家上市的证券公司。

  知情人士介绍,信达“舍车保帅”的作法主要是为了避免同业竞争,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信达不能再去控股另一家证券公司,而这样做,舍弃了营业部资源相对偏远的宏源证券,还将可以稳获一大笔现金。

  资产管理公司系券商开业在即,但据内部员工反映,人力资源的欠缺将是新公司不能回避的问题。在长时间的托管清算中,这些原公司的员工很多都已经另谋他就,再加之原来资产管理公司缺乏相关业务的熟练人才,这个现象在公司成立之后会日益突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