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方案接连被否 攻坚难度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5: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刘昆明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要积极推动基本具备改革条件的公司在上半年进入改革程序,同时,创造条件在下半年集中解决存在各种特殊情况公司的股改问题,尽最大努力争取尽可能多的公司在年内基本完成股改。

  目前,深沪两市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总数达到944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70%,内蒙古的上市公司甚至已经率先在全国全面进入股改,股改形势可谓一片大好。不过,近期3家公司方案接连被否的消息也在提醒各方:后期股改难度增大,股改攻坚还需加倍努力。

  三公司接连闯关未果

  5月16日,上电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流通股股东的赞成率只有55.7%,股改方案被否。由此,上电股份成为自股改启动以来第12家方案被否的公司。接着,5月23日,东湖高新因流通股股东的反对票高达84.92%,股改方案被否。昨日,厦门港务也因流通股股东赞成率仅有61.64%,股改方案未能获得通过。在一个多星期时间内,3家公司股改方案接连被否,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是后期股改难度正在加大的表现。此外,近期某公司推出的以资本

公积金向大股东定向转增股份,大股东则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现金的方案也深受流通股股东的质疑。

  从3家公司安排的对价方案来看,上电股份是每10股流通A股支付20元的现金对价;东湖高新则推出了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4股的方案;厦门港务采取的是“送股加现金”的对价方式,每10股流通股股东获付10.73元现金加0.4112股股份。以支付现金为主的对价方案在之前的股改方案中也经常出现,此次却没有获得流通股股东的认可,分析人士认为,除了这些公司自身的一些原因外,市场的好转也让投资者觉得,“送股不如送现金”。

  此外,东湖高新的方案被否,市场分析,这和该公司近期正在进行协商的并购事件相关。东湖高新昨日发布的澄清公告也显示,目前并购关联各方正在就某些细节问题进行协商和讨论。而从该公司发布的股改相关股东会议表决结果公告可以看到,除了参与表决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9家投了反对票外,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武汉金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武汉庙山实业发展总公司也投了反对票。

  攻坚还需努力

  早些时候市场分析认为,后期股改攻坚阶段遇到的问题将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业绩比较差的公司,比如ST类公司;二是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公司;三是股权有瑕疵的公司。而从此次3家方案被否的公司来看,除了这三方面的情况之外,也仍然存在着其他的一些不确定性。仅从持股比例来看,此次方案被否的公司就存在着较大的悬殊,上电股份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83.75%,厦门港务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5.13%,东湖高新大股东持股则只有29.58%。这说明后期股改公司中存在的问题并不单一。

  据统计,目前,已经完成股改的ST类公司只有9家;而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占比在50%以上的公司有182家,其中87家公司是未股改公司,还有24家是ST类公司。如果在上述公司的股改过程中三种问题兼而有之的话,后期股改的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监管层已经多次表示,将创造条件在下半年集中解决存在各种特殊问题公司的股改。上半年,将对各类因存在问题暂时无法实施改革的公司情况再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加强政策配套和方案创新来解决公司股改中的各种特殊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