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管理层高度警惕股市狂热 六七月间暂缓QFII审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廖新军 上海报道

  近日,据知情人士透露,鉴于资金蜂拥而入A股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考虑在6、7两月暂缓审批QFII额度。这或许从另一方面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悉,继4月份QFII资格和额度的审批都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后,6、7两月暂缓审
批QFII额度并不等于外汇管理局暂停QFII额度审批,8月或者9月,QFII额度审批将恢复正常。

  “管理层不希望市场大涨大跌,这并不利于下半年集中力量解决特殊问题公司股改的环境和氛围。”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表示,显然目前市场的资金十分充裕,而QFII是A股市场主力资金的风向标。

  暂缓审批

  近期,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引起了管理层的关注。

  5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06年第一次证券市场分析座谈会议。会议由市场监管部主持,邀请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各派一、二位人士参会。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了解各界人士对目前市场走势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的判断,了解市场对目前股改进程的意见和对后股改时代的难点和矛盾提出建议等。

  据与会人士介绍,会议上,证监会抱着“洗耳恭听”的态度,将相关意见收集整理,作为制订下一步政策的参考。

  会议上,各方对后市长期走势持有较为乐观态度,但面对短期内如此疯狂的上涨,仍怀有谨慎与忐忑。

  “我们对中国股市远期非常看好,中国的上市公司应该会有一个升级换代的过程,但由于目前大批资金流入,把价格拉升太快,预计短线将会有个回调。”5月15日至5月17日,法国里昂证券在沪召开的投资年会上,里昂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李慧如此表示。

  李慧的讲话击中了重点。目前,大量资金涌入A股市场。

  首先,基金成为输送资金的主力。截至目前,据保守预计,前期新发基金至少为股市输送数百亿元。

  此外,还有5只正在募集的股票型基金,它们是国联分红增利基金、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德胜安心成长基金、南方高增长基金、华夏红利基金等。

  据记者了解,除了公募基金外,众多私募基金也在不断涌入市场,其中,不排除因宏观调控而重新回入股市的房地产投资资金。

  而在某种程度上,QFII资金流向是A股市场资金的风向标。

  “去年,在A股市场极其低迷时,QFII的大举建仓被认为是外资抢得先机和国内资金落后的表现。”一位基金经理说。

  5月17日,法国巴黎银行和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食3.25亿美元额度。截至此日,公开数据显示,在QFII新增的100亿美元额度中,外汇管理局已批准70.95亿美元,这也说明,新增的第二批60亿美元扩容额度已用去二分之一有余。

  控制住了QFII的资金源头,等于适当放缓市场资金的流入。对于外汇管理局的这一考虑,市场人士分析,“外管局未必是为了抑制A股市场非理性上涨,它更多考虑的应是境内外汇过多,或者人民币升值压力。但实际的效用是,将对A股市场的大涨大跌起到平抑的作用。”

  管理层手中的牌

  据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分析,管理层手中掌握着活跃市场走势的令牌,譬如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ETF产品“T+0”(回转交易),或者是金融股指期货的推出,QFII从试点至全面铺开等;

  反之,管理层也可从资金供给入手,合理控制再融资、IPO节奏,或者QFII额度审批速度来给股市适当降温。

  在新IPO办法中,规定按照国际通行办法,以100%资金网上申购股票,如果IPO发行量一大,势必短期内对股市造成影响。

  据悉,赶往证监会上报材料的IPO和券商不下十家,大家都想赶IPO的头班车。

  在日前申银万国研究所春季宏观策略报告会上,申万研究所预测,二季度A股市场将呈现小幅盘整的格局,整体市场上涨机会有限。

  申万研究所的判断来自多个方面。

  从业绩方面来看,当前主要行业的涨幅几乎透支了今年的业绩增幅,业绩对股市的支撑作用已从正面转向中性。同时,受政策因素影响,资金涌入的速度正在放缓,而市场分歧却在加大。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H股已经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重大因素。由于H股市场在二季度进行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将对A股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对此,“我认为A股和H股联动是一件好事情,表明中国市场更为国际化。”瑞银集团某高层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