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开创内蒙古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新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7: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杨晶

  内蒙古上市公司率先在全国全面进入股改,为自治区开创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新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对推动内蒙古经济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内蒙古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金融活了,全盘皆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金融业的发展,不断加大对金融环境的综合治理力度,努力营造金融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金融市场的振兴和繁荣。2004年自治区出台了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对促进金融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金融业已经摆脱沉重的历史包袱,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存贷款余额增速均居全国首位,内蒙古金融业正在步入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轨道。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也取得可喜的成绩。截至目前,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3家,累计筹资206亿元,仅“十五”期间就筹资140多亿元。在最近几年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低迷的不利形势下,2004年全区有2家企业上市,2家企业发行巨额债券,筹集资金56亿元,加上信托融资18亿元,全年共筹集资金74亿元。特别是蒙牛乳业在香港上市,实现了自治区企业境外上市零的突破。2005年,北方电力公司发行企业债20亿元,成为自治区历史上最大的企业债券融资项目;包头铝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筹集资金近5亿元;加上其它企业的融资,全年累计融资50多亿元。同时自治区十分注重上市公司的改革和发展,及时化解风险。近年来成功  化解了远兴天然碱、宁城老窖两家上市公司的风险;并运用市场化手段化解伊利股份“高管事件”引发的风险,成功从金信信托公司回购了伊利股份股权,妥善处置了局部金融风险,促进了这些上市公司的改革和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在引进金融机构,与国内外金融机构进行大规模金融合作上也取得了新的突破。先后成功引进了华夏银行、新华保险、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太平洋保险、大地保险、中国银联商务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交通银行在我区设立省级分行已经中国

银监会的批准,即将开业运营,这些引进的金融机构极大地丰富了我区金融市场的参与主体。自治区政府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签订了总计2260亿元的金融合作协议,为扩大自治区信贷投放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中信实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通过项目合作,向自治区投放信贷资金超过100亿元。另外,自治区分别与亚洲开发银行、澳洲TMS银行签订了投资、信贷和技术援助协议,并与其他有关国外银行建立了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成为资金的净流入区、金融机构和商家抢滩的热土。

  股权分置改革将为内蒙古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的战略决策。200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股权分置是我国建立证券市场特殊时期、特定国情下的制度安排。长期以来,作为历史遗留的制度性缺陷,股权分置制约了我国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困扰着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

  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对我国资本市场运行形势的科学判断所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顺应市场发展要求的,其目的是从根本上解决制约资本市场的制度问题,创造证券市场长期发展的基础条件,恢复资本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市场化并购重组等固有功能,是完善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举措。

  股权分置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变革,对规范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好比一个棋眼,一招活棋,全盘皆活。从大的方面看,股权分置改革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作用;有利于国有经济的布局和战略调整,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创造条件;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言,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有利于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全流通的实现,为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建立了共同的利益基础,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中的许多问题,也为管理层和员工实施激励机制提供了条件;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股权有序流动,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市场化;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有利于开展金融创新。合理的市场定价机制形成后,股权具有了流通性和市场价格,为以股票价格为基础的一系列金融活动的开展,包括股权激励、定向增发、资产证券化、换股合并、质押融资等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此外,通过这次股改,上市公司中大股东资金占用等问题也将得到基本解决。全流通的实现,使得大股东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变抽血为输血,这为上市公司提高资本运作效率,优化资产结构,增加投资回报创造了条件。

  股权分置改革还将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极大地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有的专家给国有控股公司算过“小帐”:支付对价完成股改后,不仅不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反而实现了增值。多家国有股东更是算过“大帐”:解决了股权分置,国有股权实现了市场化的动态估值,更加有利于明确国有资产的定价,并将进一步促进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解决了股权分置,有利于上市公司的购并重组,国有股份转让将告别“协议定价”的市场,国有资产的流转将更为流畅,国有资产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将更坚实。

  着眼于国际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考虑分散银行系统金融风险的需要,一个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还将有利于构建一个保障国民经济安全运行的金融体系。

  当今世界,企业融资越来越多地从银行转向资本市场。以美国为例,银行资产只占GDP的53%,资本市场股票总市值却占GDP的180%;而我国整个银行资产占GDP的比例近200%,但整个资本市场股票总市值占GDP的比例只有30%左右。内蒙古自治区上市公司股票总市值占GDP的比率相对更低,截至2005年底,自治区23家上市公司股票总市值为526.25亿元,仅占自治区当年GDP的13.76%,流通市值占比更低。由此造成的融资风险过度集中于银行,银行坏账率长期居高不下,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业的一大隐患。而要改变这一现状,只有通过建立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通过权益融资分流过高的储蓄资金,降低银行业风险。与此同时,一个健全强大的资本市场,还将有助于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并为其提供全新的业务平台;一个规范的资本市场还将为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提供投资的场所。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协调发展,无疑将为建立金融安全保障体系创造更多的条件。

  当前股权分置改革积极效应在初步显现。股改促进了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的互利共赢;通过与股改的组合操作,部分上市公司改善了资产状况和提高了业绩持续增长能力,清理了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提高分红回报水平。并且解决了由于早期政策不明确、操作不规范而产生的公募法人股和部分内部职工股上市流通问题。股权分置改革在维护市场稳定、保护股东合法权益、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经在改革中逐步显现。

  在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中,内蒙古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价值均得到提升。股改前后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市值平均提高50%以上。多家上市公司的清欠解保问题借股改契机得到了妥善解决或安排,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明显提高,多赢格局已初步显现。

  抓住机遇,开创内蒙古资本市场发展新局面

  随着内蒙古自治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完成,为自治区企业融资创造了先机,为内蒙古开创资本市场新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内蒙古资源丰富,地缘优势明显,正在成为各种资本投资的热土,在“

十一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资本市场相结合,推动自治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新时期内蒙古自治区要抓住机遇,认真落实好上市公司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将制定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及战略重组等推进内蒙古证券市场加快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通过发展增量资源和重组存量资源改善和优化上市公司整体结构。要进一步支持优质企业改制上市,推动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进行改组改制,使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支持具备条件的优质大型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支持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在证券市场融资,逐步改善上市公司整体结构。充分激活上市公司再融资能力,提高再融资效率。鼓励和支持上市及拟上市公司运用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券等金融创新工具,以及运用金融衍生产品来拓展融资渠道,改善财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和风险。扶持和培育产权交易及场外融资中介机构的发展,促进上市及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流动和合理重组,提高上市及拟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使用效率,活跃证券场外交易市场。积极推动上市公司的战略重组,对资产质量不高、历史包袱沉重、经营管理不善、严重亏损的上市公司,要积极推动重组。按照上市公司重组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战略相结合的原则,对国有资本控制的资源与“壳资源”化的上市公司进行实证和个案研究,以重组方式实现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双赢的目标。要营造有利于上市和拟上市公司发展的宽松环境,大力扶持符合内蒙古产业政策和具有特色优势的上市和拟上市公司不断做优做强,推动内蒙古经济快速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