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中国金融高峰会 > 正文
 

尚福林称投资者信心在恢复 五方面推动市场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6: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 李侠 报道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今天召开的“2006中国金融高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创新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重点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市场改革创新,为我国实施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平台。

  尚福林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经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从资本市场发展的内部环境看,当前,历史遗留问题风险得到大幅度化解,新的市场结构和运行机制正在逐步形成,投资者信心正在持续恢复。这些积极因素为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全面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推进市场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尚福林表示,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方面,中国证监会将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大力推进

股权分置改革,努力促进11个重点省市率先基本完成股改,积极推动基本具备改革条件的公司在上半年进入改革程序,同时,创造条件在下半年集中解决存在各种特殊情况公司的股改问题,尽最大努力争取尽可能多的公司在年内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继续努力促进上市公司提高质量,把“清欠解保”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并推动刑法相关内容的修改;深入做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争取全行业在年内基本化解历史遗留的风险,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控制度,支持引导优质公司进行业务创新。

  二是积极开展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继续推进股票发行审核与上市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同时进一步完善发行上市保荐制度,继续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市场创新,深化并购重组监管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完善并购重组审核机制。

  三是继续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创新。要努力构建适应多种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资本市场体系,明确各市场的制度安排和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市场结构,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圳中小企业板块设立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步骤。下一步,要继续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推动创业板市场建设。进一步扩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功能,继续做好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制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报价转让有关工作,为高科技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提供更好的金融平台。

  四是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的产品创新。要继续推动上市公司债券、标准化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创新发展,深化对金融期货有关机制和品种的研究工作,继续研究推出大宗商品期货新品种。

  五是加紧做好法规配套工作。改革创新需要完善的规则体系,证监会将抓紧完成“两法”配套法律文件的制定和修改,重点做好《上市公司监管条例》、《证券公司监管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证券投资者保护条例》等行政法规的制定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