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源重组取得重大进展 97.91%股权入囊华润鼎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重组工作的重点是对外化解银行债务危机,对内完成尽职调查,迅速改善公司经营业绩

  本报记者 管崇祖 发自北京

  华源集团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华润集团和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下称“鼎晖”)已集
中华源集团97.91%的股权。

  4月21日,华源集团管委会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大会。管委会主任阎飙在会上表示,重组的第一步即集中股权的工作已接近完成。除国务院国资委(持股9.14%)和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9%)外,17家原华源集团股东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而国务院国资委所持股份已于2月16日划归华润集团托管。

  阎飙说,股权集中完成后,华润集团和鼎晖将分别持有华源集团70%和30%的股权。目前重组工作的重点是对外化解银行债务危机,对内完成尽职调查,迅速改善公司的经营业绩。

  据悉,目前,华源集团已全部偿还了银行贷款利息约2.5亿元,与债权银行的债务纠纷暂时得到缓和。“华润集团和鼎晖已经替华源集团及所提供担保的公司支付了逾期利息。从现在开始,有付息能力的公司要自己付息了。”阎飙表示,除

上海医药集团(下称“上药”)、北京医药集团(下称“北药”)外,今年整个华源集团的经营工作应强调还本付息和对低效、无效资产的盘活。

  此前,华源集团第三大股东金夏投资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已被著名风险投资机构鼎晖收购。通过这个平台,鼎晖加入到华源集团重组过程,参与了前期准备工作,并一步步走向台前。《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目前,鼎晖的执行总裁焦震已担任华源集团管委会副主任。

  资料显示,鼎晖的前身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直接投资部,由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荷兰国家投资银行、世界银行所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及英国3I投资有限公司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出资成立,规模达3亿美元。

  阎飙在讲话中透露,从2月22日开始,华源集团管委会实地考察了上药、北药及其附属企业,先后听取了华源生命、华源发展等公司的情况汇报,从而对华源集团的经营状况形成了一些初步判断——华源集团是一个处在转型期的企业,其产业结构、行业地位、市场规模、产品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依然存在。

  基于此,阎飙表示,华源集团重组的方向和内容包括:简化股权及债务结构,化解债务危机,解决生存问题;整合现有的医药资源,重点是上药、北药,以及未来可能的其他医药资源,打造民族医药平台;重组整合现有纺织板块资源,实现传统产业水平的提升;推动管理方式的变革,推动管理体制和用人机制的变革;改善资产质量,提高盈利水平,加强经营性现金流管理,实现专业化的经营;加强团队建设,尤其是中高级管理层的团队建设,提高经营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推动业绩文化、诚信文化的建立,为建立长青企业打基础,解决发展问题。

  对于担心华润集团在重组过程中遇到困难会动摇和退缩的说法,阎飙表示:华润一定会负责,一定不会退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