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年上市公司中报 > 正文
 

117公司发布半年报预告 过半公司业绩不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4: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大盘在千四附近开始调整,跌停、涨停个股同步增多,个股两极分化更加明显,而公司的未来业绩成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

  据统计,截至24日,沪深两市共有117家公司(含B股公司)发布了2006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33家,预计略增的有1家,预减的有16家,预计继续盈利的有3家,预计续亏的29家,预计首亏的20家,预计扭亏的有13家,还有2家发布了不确定的业绩预测。预
减、续亏、首亏公司合计达65家,占一半以上。

  通过对业绩预增公司的统计分析,投资者可以把握预增板块的整体特征,进而捕捉到后市可能出现的黑马。

  三类公司增长显著

  统计显示,在预增的公司中,资源类、工程机械等制造设备类、医药石化类三大板块公司业绩增长较为显著。

  受扩大内需的影响,在预增的33家公司中,属于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等制造行业的公司最多,包括山推股份(000680)等在内,多达10家。其次是有色金属行业的公司,包括中金黄金等在内,总共达到了6家,而有色金属价格的飙升成为主要因素。比如驰宏锌锗表示,预计公司200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将增长300%左右;G江铜表示,受惠于各产品销售价格的持续上升,公司预期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将可能超过50%。另外,预增公司中,医药、石化类的公司也有5家,其他行业公司的数量较少。

  房地产公司首亏多

  对首亏和预减的公司进行分析,则有助于回避个股风险。首亏的20家公司中,房地产类的公司就有4家,食品饮料类公司有3家,电子元器件类公司有4家,其他类的公司较少。

  在首亏的公司中,房地产类公司的业绩分化越来越引人注目。一方面G万科、G招商局等绩优公司预告半年度业绩将继续大幅增长,另一方面G东华、世茂股份、先锋股份和G广宇四家公司却表示将首亏。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政府出台限制房贷的政策,旨在抑制房地产投资过热和投机性炒作,避免形成经济泡沫。同时,建筑建材和部分化工行业也会随之需求下降,投资者对于以上公司需要回避风险。

  另外,食品饮料类3家公司,即国际实业、G草原发、ST陈香也预告业绩首亏,显示消费品结构升级背景下,相关食品类公司分化加剧。

  慎看ST公司扭亏

  预计扭亏的公司中也存在一些投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在13家扭亏的公司中,ST公司就有5家,占了近一半。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对于ST公司的扭亏,投资者要注意其扭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具不具备持续性?其中,投资者主要提防两类ST公司的扭亏:一是靠补贴收入实现扭亏的公司。比如GST环球盈利1558万元,但补贴收入贡献利润4000万元;二是靠出售资产扭亏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