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看好中国宏观经济发展 QFII抓紧布局又掀扩容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1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当国内投资者纷纷抛弃试点股、周期类股票时,QFII却反向大量吸纳,终抢先机。对中国宏观经济看好,QFII又掀扩容潮

  本刊记者 袁朝晖/文

  中国证监会日前宣布,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加拿大丰业银行、比联金融产品英国
有限公司和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截至目前,共有39家外资机构取得QFII资格。

  2005年9月25日,以恒生银行新增5000万美元额度为标志,QFII拉开了新一轮扩容大幕。在这一轮持续至今的扩容潮中,QFII规模由当时的40亿美元增至59.7亿美元。

  据统计,在始于去年12月6日的本轮跨年度市场行情中,QFII累计持股数从去年底的约30亿股增加到了今年一季度末的大约43亿股,增幅超过40%。

  扩容大行动

  “QFII如果不进一步扩大规模,那么就势必陷入尴尬境地。”某QFII负责人向《证券市场周刊》直言,“对于外资而言,通过QFII投资中国的确不错,但量太小,收益和投入相比似乎并不相称,这就不可避免地让QFII陷入了‘鸡肋’境遇。”

  而监管部门也意识到了这种压力。监管机构表示,将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额度大幅调高至100亿美元。而最近的快速审批也似乎体现了这种态度。

  据悉,由英国保诚集团韩国分公司在向韩国证券监管部门申请发起专项共同基金;与此同时,由保诚集团向中国证监会提出QFII资格申请。待3亿美元QFII额度获得外管局批准后,交由农业银行托管,由信诚基金作为投资顾问全面负责具体运作。该项QFII额度获批后3个月内,首笔全部来自韩国的资金将全部投资国内A股。

  据资料显示,2005年11月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就宣布获得中国外汇管理局1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主要用于A股投资;随后上月初,日本第一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也宣布将获得的1亿美元QFII额度直接投资A股市场。

  而在此前,冈三证券就曾在日本发起专门投资A股的基金,通道汇丰QFII资格进入A股;而商蓝泽证券也曾经在日本发售了一只投资中国A股的信托基金,通过德意志银行QFII资格进入A股。

  “我们得到了来自投资者非常强烈的需求信号。当然有各种不同的投资者,有些侧重于短期收益,有些侧重于战略收益。但他们都希望额度获得越多越好。”瑞银集团中国证券主管袁淑琴态度明确。

  另据来自农行托管部境外资产处的人士称,目前还有十几亿来自印度的资金等待入场时机。

  加紧“大布局”

  “A股正在明显地触底反弹,我们认为中国市场正处于牛市起点。”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对《证券市场周刊》说。这位两周前刚刚拜访完欧美200多家机构投资者的首席分析师指出,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A股热情高涨。

  “欧洲的投资者越来越认同中国股市走牛的观点了。”高盛公司在其早些推出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到了这样的市场反馈。“随着不断增多的、新成立的、聚焦于中国的海外基金进入市场,这个市场潜在的资金量非常巨大。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宏观面并不担心,乐观情绪更加明显。”

  瑞银集团还专门推出报告,对海外投资者详解“股改”的来龙去脉,以及股改背景下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这份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对价有助于增加A股价值,而自2001年开始的A股价值修正,也使这个市场回归到“更为合理”和“更受基本面驱动”的定价体系。

  “这个市场终于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了。”这是花旗给出的评价。与国内投资者看到IPO的抽血效应相反,他们看到的却是“IPO将会吸引大量新增资金流入A股市场”。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陈进贤介绍说,同为新兴市场的“金砖四国”,去年俄罗斯股市上涨超过100%,巴西和印度股市上涨超过50%,唯独中国股市表现一般。他认为,中国并不缺乏好的上市公司,但是现在这些核心企业却被国内资金忽略了,相反嗅觉灵敏的海外机构,如QFII却抓住了这一投资机会,在不断加码中掌握了投资主动权。

  截至3月6日,披露年报的207家上市公司中,QFII在2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亮相。在27家公司中,QFII共计持有21466.46万股,与2004年三季度末的12316.77万股相比,增幅达74.29%。

  过去两年正逢A股市场连续下跌,境内投资者一度纷纷抛弃试点股,而QFII却开始积极吸纳;进入2005年10月份后,以基金为代表的内资机构大幅度减持周期类

股票,如钢铁、石化等大市值行业股票,而瑞银集团等知名国际投行却大手笔增持G宝钢。瑞银集团跃居宝钢第一大流通股东。

  西南证券分析师闫莉认为,QFII 对股改态度十分积极,其间增持了大量股票。从最终结果看,QFII 由于眼光敏锐,抢得了先机,不仅收益可观,而且获得了管理层的认可,成为了股改行情的领跑者。

  陈进贤解释说,从成熟市场进入中国的海外机构和国内投资者在投资操作中走出了差别较大的两条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海外机构能够从国际视野出发,认定一批中国A股核心企业是稀缺资源,是值得长期投资并能获得收益的股票。他同时认为,尽管海外和境内机构在投资理念上尚有差别,但是随着国内基金公司更多地分享国际视野,对A股市场认识逐步加深,核心企业的稀缺性将被逐步挖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