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三本证券法律权威教材正式发行 尚福林分别做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10 证券日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为三本书分别做序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日前,由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作序的三本关于证券知识和法律制度的权威教材正式出版发行,这三本书分别为:《证券知识读本》(修订本)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
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担任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周正庆、李飞、桂敏杰主编的《新证券法条文解析》和桂敏杰、安建主编的《新公司法条文解析》,由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发行。

  七年前,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普及金融证券知识和加强证券市场风险教育的指示精神,中国证监会组织编写了《证券知识读本》。该书在1998年出版后,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很快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企业领导干部和证券从业人员中掀起了学习证券知识的高潮。该书已经成为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等各类考试的必读参考书。近些年来参加到证券市场的许多从业人员和投资者,都称该书为其证券知识的启蒙读物和权威教材。

  七年来,资本市场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资本市场的规模迅速扩大,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日益显现。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度增长,已经由1998年的851家增加到2005年的1381家,增幅达62.3%。投资者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以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逐步改变了自然人投资者比例过大的局面,大大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探索了大宗交易等新交易方式,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建立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制度,加大了投资者保护力度。尤其是去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和资本市场两部基本法律《证券法》和《公司法》的成功修订,标志着影响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些体制性问题逐步得到或者正在予以解决,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机制。

  因此,按照“两法”修订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结合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最新情况,周正庆组织中国证监会、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以及北京大学等单位长期从事资本市场研究或者监管工作的专业人员,对《证券知识读本》进行了全面修订。

  该书在基本保持原书体例和风格的基础上,增加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方面的新内容以及对境外资本市场重大事件的介绍,更新了大量资料,特别是充实了有关“两法”修订等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最新成就。全书由原先的约45万字扩充到约55万字,由12个部分增加至15个部分:总论、股票、债券、期货、基金、发行、上市、交易、登记结算、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风险、投资者保护、法制与监管、国际。可以说,新版《证券知识读本》必将为读者带来资本市场最新的知识和大量的信息,将成为学习证券知识和了解资本市场的最新、最权威、最全面的教材。

  另外,应广大读者的要求,中国证监会在桂敏杰主持编写的《证券法公司法新旧条文对照简明解读》(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一书的基础上,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密切合作,撰写了对“两法”条文进行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系统阐释的两本学习辅导书——《新证券法条文解析》和《新公司法条文解析》。

  两书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修订工作的同志编写,具有如下三个特点:

  一是形式新颖,对每章确立的基本制度或者本次重点修改的制度进行了介绍,避免了单纯条文解读的局限性。

  二是简明对照,每条采取新旧条文对照的方式,非常直观地展示了修改的情况。两书为每个条文制作了修改前后的条文对照表,对修改部分以黑体标明,让读者一目了然,简明易辨。

  三是权威系统,分析了修改时的各种考虑,说明了修改的现实针对性,体现了“立法原意”。本次“两法”修订全面贯彻了“发展”的基本精神,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证券法更多地着眼于证券市场本身的制度创新和空间拓展,以适应高速发展的国民经济对证券市场的客观需求,更好地满足企业直接融资和人民群众以投资参与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需求;公司法则着重于鼓励投资、方便投资、扩大就业、保障公司自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进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由于两书的主编都是本次“两法”修订工作领导同志,撰稿人都参加过具体修订工作,对修订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和方针政策较为了解,对具体制度的修改也较为熟悉,两书充分体现了修订精神,为读者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此外,两书还将已经颁布的配套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的相关内容予以解析,如新修改的《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查封、冻结实施暂行规定》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