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证监会集中处罚多名原券商和公司高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1: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名嘴”孙成刚和3名上市公司前高管同被曝光并处罚

  证券时报记者 郑文 见习记者 马良

  近日证监会集中对汉唐证券董事长吴克龄等23名原券商中高管劣迹进行了曝光 ,并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罚,最严重者被永久性禁入证券市场。与此同时,证券咨询“名嘴”孙成
刚和宋如华等3名上市公司前高管同被曝光并处罚

  市场人士认为,如此集中和大范围曝光券商前高管劣迹并处罚尚属首次,在新的《证券法》下,“高管问责制”将逐渐落到实处。

  23名券商中高管“罪”与“罚”

  在这批曝光的23名券商中高管名单中,原汉唐证券董事长吴克龄、原汉唐证券总裁宋建生、原民安证券董事长刘大力、洪流、原民安证券总裁龚波、原闽发证券董事长、总裁张晓伟等均榜上有名。在这批曝光的名单中,也有很多营业部总经理和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一证券公司的高层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出了什么问题,都只是直接责任人受到相应的处罚,“不追上、不究下”成为券商处罚的重要原则。

  根据公告显示,监管层不仅首次详细地曝光了这批券商的违法事实,而且根据各自的违法性质和责任归属,对23名高管处于实施市场禁入的处罚。证监会还规定,这些犯罪人员除其所在机构应当予以解聘外,自中国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3-10年内不得从事任何证券业务和担任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情节特别严重的,永久性不得从事任何证券业务。

  与券商高官一起曝光的,还有股市“名嘴”之称的孙成刚和上市公司ST宏峰原董事长高建华、高建民两兄弟以及托普软件原董事长宋如华。孙成刚被处5年市场禁入,其余三人因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特别严重,被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   

  “高管问责制”将成监管利器

  业界专家认为,券商高管的集中曝光,是券商高管问责制的重要体现。证券市场之所以频繁地出现问题,根源就在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新的《公司法》和《证券法》出来之后,中国的证券法律法规可以说已经十分地健全,关键在于让法律落到实处。

  一券商的高层认为,证券公司以前“出事”,地方政府都极力挽救,再加上证券公司出现的问题大多年深日久,高管层也多有更迭,所以“不追上、不究下”成为了这个行业的惯例和特有现象。阚治东(原南方证券原总裁)的被捕,之所以会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主要原因就是它是中国近年来被清理整顿的特大型证券公司中,第一次严肃追究公司高管刑事责任的司法行动。更重要的是传达出了层对券商高管实施问责制的信号。

  据悉,以高管问责制的重点的综合治理还将继续深入,加强对高管人员的监管,不仅被各地证监局称为2006年机构监管工作的基本着力点,而且拟定《关于加强辖内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辖内证券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监管的若干意见》也将尽快印发实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