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新股发行倒计时 业内人士称IPO条件可能将放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17 每日经济新闻

  杨勣 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日前公布《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因股改停滞一年多的再融资和新股发行重新提上日程。市场估计,新的再融资办法有望在“五一”节后正式实施,而新股发行也有望于6、7月份恢复。

  从征求意见稿中不难看出,未来内地融资规则已开始向国际成熟市场靠拢。昨日,《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部分内地及香港投行人士,他们均认为,未来出台的新股发行条件将放宽,同时将更贴近国际市场。

  现金配售应当重启

  借鉴香港市场,多数投行人士认为未来新股发行首先出现变化将是投资者的认购方式。

  A股市场目前采用的市值配售制度,所有的投资者认购新股都是采用市值配售的方式。而香港市场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只要散户有兴趣,不论是否已经投资股市,都可以申购新股,但认购数量有所限制。

  一位香港投行人士认为,虽然市值配售制度降低了投资者的申购成本,但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散户投资者并不公平。由于机构投资者的资金量大,使得中签率和获得新股的数量均远远高于散户,在无须承担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其新股收益也高于同期银行利率和二级市场投资。

  某西部投行上海分公司经理表示,在未来“新老划断”的情况下,新股发行如继续采用市值配售制度可能会干扰投资者的价值判断,恢复现金申购势在必行。

  与此同时,参考国际市场惯例,内地券商应该允许利用自有资金或合法融资为客户提供申购资金融资,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平衡机构与散户的申购条件。

  日前有消息称,券商的融资融券在年内将试行。

  散户将参与询价

  另外,香港股市和内地股市都实行询价制度。就程序而言,尽管A股市场从2005年1月1日开始试行的询价方法与国际惯例一样,但两地询价制度仍旧存在相当的差异。

  投资银行家、香港软库金汇执行董事温天纳曾指出,内地的询价制度还处在过渡阶段,询价的时间较短,参与询价的机构较少。香港市场对参与询价的资格未作限制,不仅是全球的机构投资者,有实力的散户也可以以个人名义参与询价并成为战略投资者,能兼顾到各类投资者的利益。而在内地的新股询价制中,散户的话语权并不能得到体现,只能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随从。

  香港大福证券资深分析师梁伟沛表示,香港市场向机构询价的过程通常是不对公众公开的,但在香港的公开募股中,中小投资者可以拥有一定的话语权,而监管层在发行新股时也倾向于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虽然投行及上市公司可以决定发行股票价格区间及最后定价,但为了将来考虑,投行一般都会给予上市公司一定压力,希望给散户预留一定的股价上升空间,尽力平衡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双方的利益。而内地市场更倾向于上市公司的利益,希望定价越高越好。

  回拨机制有望启用

  在平衡散户和机构之间的利益分配的时候,香港市场最常用的一招就是回拨机制。一般而言,香港上市新股的招股说明书都会明确显示,若公开招股超额认购达到一定倍数,公开招股的比例将相应提高到多少。

  回拨机制实际上通过对散户的成功认购比例进行调整,增加了机构和散户之间的市场博弈。除了防止机构投资者随意抬高或压低发行价,确保发行定价的合理性外,也达到了调控上市后短期内股价走势的目的。目前,内地现行的询价制度尚未对回拨机制进行规定。投行人士普遍认为,应当允许启用回拨机制。此外,市场人士还认为,适当提高机构投资者网下配售比例、取消对机构投资者获配股票的锁定期限制、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引入超额配售选择权等新规定都有可能在未来相关新股发行规则中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