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证监会征求再融资意见 新老划断拉开序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宋兴华 发自北京

  中国证券市场进入新老划断新阶段。昨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向投资者和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不简单地以某个时点作为实施标志”的新老划断拉开序幕。

  《管理办法》对现行上市公司发行证券的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了调整和完善。证监会表示,恢复上市公司再融资是“新老划断”的一个重要步骤,既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了重要的阶段性进程,也标志着市场创新发展在新机制下的启动。同时,对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也是兑现改革政策、扶持改革后公司做优做强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去年4月29日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以来,沪深两市共有833家上市公司已完成或已进入股改程序。

  证监会表示,恢复市场融资功能是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为了实现股市资金供求的动态平衡,还必须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继续拓宽股市资金来源。具体措施主要有:加快已获批准QFII额度的发放,在必要时可以考虑进一步增加QFII额度;推进商业银行组建基金管理公司工作,加快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推动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增加直接入市比例;择机恢复投资者资金申购

股票制度;开展基金公司专项
理财
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

  证监会强调,启动新老划断并不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的任务已经完成,而是对继续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股权分置改革仍然是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推进力度,适当加快改革进程,落实各项配套政策,维护实施新老划断阶段的市场稳定。

  上半年,有条件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应当全部进入股改程序。对于改革存在一定困难的公司,应当将地方政府的协调组织、五部委的政策配合、保荐机构和证券交易所的研究创新力量整合起来,集中解决存在各种特殊问题公司的股改问题。

  证监会表示,鼓励将资产重组与股权分置改革相结合,支持原非流通股股东或重组方以注入优质资产为对价等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