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QDII可能将开闸 保险公司购汇境外投资已获允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日透露,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还在进一步拓宽之中,前不久国务院已原则上允许保险公司利用自有人民币资金购买外汇进行境外投资,“保险公司自有人民币资金购买外汇相关规定有望上半年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可能将从保险资金首先开闸。

  吴定富是在第三届北大赛瑟论坛上透露这一信息的。他说,由于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和保险资金的迅速增加,国务院开始逐步放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已允许保险公司自有外汇资金境外运用试点。据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保险总资产已超过1.6万亿。

  不过,一家中型寿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称,此前中国保监会并未就保险公司用人民币购买外汇赴海外投资一事召集保险公司专门讨论。他指出,此前保险资金投资海外仅限其拥有的外汇资金,而不是用人民币购买外汇。据测算,境内保险公司自有的外汇资金大约在80亿美元左右。

  该人士称,在《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后,理论上讲所有拥有外汇资金的保险公司都可以投资海外,不过除非特批,一般仅限于银行存款、债券等。

  2005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曾批准中国平安17.5亿美元的外汇资金境外运用额度。2005年11月,中国人寿方面证实已经获准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使用其外汇资金购入建行新股,但这只是单一的特批,其海外投资申请仍在等待批准。

  不久前,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进入试点阶段。(记者 卢晓平 马斌 实习生 但有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