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重组首现债转股模式 南航集团世纪证券获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唐曜华

  本报讯 据权威人士透露,大债主南航集团终于如愿以偿转为世纪证券的大股东:南航集团与世纪证券4月5日签署的债转股协议明确将7.15亿元债权以投资形式转为股权,南航集团自此成为世纪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南航集团在世纪证券共有12亿元的委托理财资金,按照协议,此次将其中的7.15亿元债权以投资形式转为股权,其余4.58亿元以现金或资产的形式偿还。另外世纪证券的原大股东也将给世纪证券注入新资金。

  权威人士表示,此协议在程序上还须上报国资委与中国证监会,等待其批准。“但是,从以往的情况看,这份协议获批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在南航集团之前,亿阳集团、西部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曾有意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入股世纪证券。然而,由于委托

理财形成的不良资产的处置问题,重组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去年9月份南航以12亿元债权人的身份争取到了重组世纪证券的主导权,并开始实施重组。

  此外,其余股东还将注入新资金。这是因为,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要取得创新类券商资格,必须有2个亿的净资本,而能否获得创新类资质,对世纪证券未来发展极其重要。

  南航集团12亿元的委托理财资金由来已久,几年前南航集团就把12亿元委托给世纪证券理财,而世纪证券的重仓股就有南航集团旗下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

  南方航空(600029.SH)于2003年7月25日上市,当时 “非典”盛行,航空客运业务严重萎缩,南方航空上市首日收于3.88元,是四大上市航空公司中股价最低的。同时市场上全都是关于南方航空的负面消息,以至于股价连续3个月在4元以下徘徊。世纪证券在此时果断入货,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南方航空从4.2元上涨到6.8元,升幅超过60%,世纪证券也在该阶段顺利实现了丰厚的账面利润。但随后,在油价不断攀升的压力下,航空股萎靡不振,世纪证券亦损失惨重,由此面临相当一批委托理财不能履约,包括南航集团的。在12亿委托理财资金不能收回的情况下,南航集团希望可以“债转股”,由“大债主”变成“大股东”。历时半年,4月5日签署的债转股协议终于实现了南航集团以债转股方式入主世纪证券的愿望。

  世纪证券是由原江西证券重组而成的,2001年7月迁址深圳并增资扩股至10.05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