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精耕铸就光大品牌专业成就投行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6: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光大证券投资银行部

  □本报记者 彭露

  光大证券投资银行部,正式成立于1996年,但它实际运作时间却远远早于这一年。在中国资本市场十几年跌宕起伏的发展过程中,光大投行的身影活跃于投行业务的各个领域。
在公司“稳健、诚信、专业、卓越、共享”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光大投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股东创造财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成就事业的舞台”的方针和理念,在国内投行界,形成了极高的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

  然而,光大投行并没有陶醉在过往的成绩中。面临着来自国内外同行的激烈竞争和挑战,它给自己设立了清晰的定位和目标,未来三年,光大投行业务将以优质项目为基础,以中小企业融资为特色,以创新带动业务发展,提升技术含量,建立融资与并购并重的业务格局,全面提高公司投行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并巩固公司投行业务第一集团军的目标。

  五大优势凝聚光大品牌

  作为国内少数几家背靠实力雄厚的金融控股集团的证券公司,光大证券具有得天独厚的背景资源,这无疑也为光大投行形成专业、诚信的运作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光大投行从公司和集团公司所获得的先天品质,使其具备了足以超越同行的诸多优势。

  优势之一:光大证券历年来的稳健发展和优良的资质为投行业务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光大证券创建于1996年,自成立以来,光大证券业务迅速发展,业务规模、盈利水平稳居行业前列。2001年,光大证券正式注册成为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并在香港市场间接上市。公司可充分利用光大集团综合金融优势,真正实现境内外市场联动。股份制改造工作完成后,公司总资产60多亿元,注册资本24.45亿元,成为首批创新试点的综合类证券公司,首批保荐机构和IPO询价机构,同时也是45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保荐机构之一。

  优势之二:光大投行业务发展的辉煌历史为后续业务开展提供了宝贵的项目资源。

  自光大证券成立以来,光大投行共完成主承销项目115家,其中IPO34家,增发6家,配股72家  可转债3家。截止2006年3月底,光大投行共实施了27家公司的股改项目。光大投行完成的项目在业界有获得了极佳的口碑,成为光大投行一项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优势之三:团队人才济济,相互精诚合作。

  公司拥有既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国内外投资银行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精英。投行行队伍富有勇于创新、吃苦耐劳的精神并注重与客户的长期合作。

  在首届保荐代表人考试中,有31人通过考试并注册成为保荐代表人,总人数名列各券商第2位。89名投资银行专业人员中,98%以上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67%以上拥有硕士及博士学位。绝大部分投行业务人员具有直接业务经验,18%的人员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5%的人员具有律师资格。

  优势之四:依托实力雄厚的金融控股集团。

  光大集团是国务院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集团总资产达4,611亿元人民币。光大集团在境内拥有中国光大银行、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也是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的主要股东。2001年,经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公司成为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公司投行业务可充分利用光大集团综合金融优势,真正实现境内外市场的联动。

  优势之五:专业化的业务管理、严格的风控机制和强大的支持系统。

  光大证券制定了投行业务完整的业务规章制度和投行业务规范的业务文件指引,涵盖项目立项、首发项目辅导、项目操作流程、项目内核、独立财务顾问报告等投资银行业务的方方面面,业务管理水平专业化程度相当高。

  公司设有内核小组。内核小组作为投资银行项目风险控制机构,由公司有关资深人士组成,对公司投资银行项目进行法律和财务审核,有效避免或降低公司投资银行项目的风险。机构营销部是投行业务产品询价和销售部门,负责投行业务产品的推介,组织承销团,建立客户资源库,有效控制承销风险。

  光大金融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为投行业务提供行业研究及业务创新理论等方面的支持。

  遍布全国各主要城市的46家营业网点为证券发行提供销售渠道。投行业务得到公司各部门系统和有效的支持。

  运作模式推动投行前行

  2005年以来,光大证券公司加强了投行的业务合作,整合了投行系统资源,通过加强业务合作和再造业务流程正在构建投行业务的新模式,力图以新的模式来推动投行业务更上层楼。

  要形成新的运作模式,光大投行首先从内部的合作、与其他部门的合作、与光大集团的合作的强化等方面来实现投行业务实质性合作的加强。

  光大投行业务近期实行“属地管理,统一调配”的原则,并计划在远期实行“专业化分工,集约化管理”的原则。

  为了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大市场辐射范围的目的,光大投行未来要实行大投行,哑铃型业务模式,即公司全系统承揽项目,投行部门承做项目,公司全系统销售产品的模式。

  光大集团在境内拥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和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也是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的主要股东。在香港拥有上市公司光大控股和光大国际。公司投行业务可充分利用光大集团综合金融优势,真正实现境内外市场联动。

  再造业务流程是新运作模式形成的另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在新的发行体制下,光大证券投行业务面临从企业挑选到立项,从企业价值评估、发行风险监测,到定价研究、市场销售,业务链条进一步拉长、各环节的专业性将进一步增强、专业分工的色彩明显强化的挑战。

  要适应以上挑战,光大投行认识到必须把目前的投行业务从简单的承销发行变成全方位的投行专业化服务。从企业的价值评估、投行的定价研究到内部风险监控,各业务部门间要形成相互关联的上下游关系。

  在承揽阶段,如何发现、选择和培育业绩优良、成长性高的好企业是投行业务的核心。光大投行从建立规范、严格的立项制度入手,修订立项评审标准。工作规则沿用内核评审相类似的制度;成立立项审核小组,建立严格的回避制度,做到对客户的评价客观独立,从而达到建立优质的投行项目群;并从源头上杜绝将精力分散在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身上,保证集中精力培育优势资源,使业务发展进入健康的良性循环的目的。

  在承做阶段,光大投行认识到健全和完善完备、高效、具有综合纠错功能的内控制度,并形成稳定的执行模式的重要性。为此,光大证券建立了保荐代表人为项目组第一责任人的制度;项目组的组建由部门推荐、公司核准,纳入投行业务日常管理中;同时强化现场预审制度;建立工作底稿收集保存制度;进一步加强内核工作的客观、公正与独立。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项目风险控制重点由事后控制转向项目实施中的过程控制。在市场销售阶段,注重内部定价研究和路演市场询价和销售工作。

  为了调动员工在新运作模式下的工作积极性,光大投行同时实行了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光大证券于2005年颁布了投行业务新的激励机制,公司按投行各部门业务净收入的一定比例计提成本费用,对投行部门实行营业费用包干考核制度。新的制度具有:设立项目承揽奖、奖励标准明确、奖励发放时间明确及时等特点,极大地调动了光大投行全体员工的积极性。

  核心竞争力

  创新能力

  公司作为国内3家首批创新试点类券商之一,将金融创新视为公司长远发展的动力和平台。公司投行部门与研究所、资产管理等相关部门建立了创新合作机制,注重金融业务创新,在权证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光大集团旗下拥有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为金融创新业务的设计、实现和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品牌影响力

  公司投行业务有着辉煌的发展历史,多年来在国内投行中排名稳居前列,同时所完成的项目在业界有较佳的口碑。1998年,公司主持国内首家可转债—南宁化工可转债的发行;2002年,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换购通海高科股票的发行方案,成功解决了通海高科历史遗留问题;2003年,公司为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筹资25亿元,成为当年证券市场上获准发行的再融资项目中最大融资量的项目。截至2005年末,公司投行共完成主承销项目115家,其中首发34家,增发6家,配股72家,可转债3家。同时,公司完成了多家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并购和财务顾问项目,如新桥投资收购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ST酒花资产重组、中信泰富收购大冶特钢等等。这些优质项目的顺利实施,向市场展现了公司投行的业务能力和强大的金融创新能力,同时也为公司及其投行业务的开展创造了极具竞争力的品牌。

  研发能力

  通过共享研究报告、定期交流等互动机制,公司研究所对投行部门提供了强大的研究支持。公司研究所是国内较早实现市场化运作的证券研究咨询机构之一,研究领域覆盖宏观、金融工程、债券、投资策略以及20多个重点行业、1000多家上市公司。公司研究所在2004、2005年《新财富》评选中以创新的研究方法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之一,并有多名分析师进入全国最佳分析师前三名,且荣获《新财富》2005进步最快研究机构第三名。

  定价与支持销售能力

  公司业务迅速发展,形成了涵盖证券承销、证券经纪、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财务顾问、投资咨询和国际业务等多层次、多领域的综合业务体系。依托综合业务体系,公司投行具有较强的产品定价能力,能为客户提供切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公司现有证券营业部46家,遍布全国大中城市,构成覆盖广泛、布局合理的营销网络;公司控股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参股大成基金管理公司,且与众多基金公司、机构投资者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证券发行提供了良好的销售渠道。

  境内外联动能力

  2001年,经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公司注册成为中外合资证券公司,香港上市公司光大控股持有公司的46.6%的股份,实现了公司在香港市场间接上市,从而可充分利用光大集团综合金融优势,真正实现境内外市场联动,进一步为境外投行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投资组织机构

  光大证券投资银行系统包括一个管理部门(投行管理部),五个业务部门:投资银行(南方)、投资银行(北方)、投资银行(上海)、中小企业融资部、融资并购部,公司另设有一个项目风险控制机构———内核小组。

  投行管理部是投行系统中管理、风险控制、行政和后勤部门,负责协调统筹投行系统内部事务,及与公司其他业务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对投行的业务文件和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投行业务部门具体开展各类投行业务,为客户提供包括改制、辅导、企业发行上市、财务顾问、重组并购等服务。

  内核小组由投行各部门中骨干抽调组成,具体负责对报送证监会证券发行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保发行人发行的证券不存在重大法律和政策障碍,并就是否将申报材料提交中国证监会作出决议。以及其他根据证监会要求应经过内核的事项。

  光大投行是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团队,现有89名专业人员中,硕士以上学历(含硕士)60人,注册会计师专业资格人员16人,4人拥有注册律师资格。现有注册保荐代表人21人,另有11人通过了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

  覃东宜

  光大证券投资银行(南方)部总经理,吉林大学管理学硕士。2004年3月—2004年8月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联合组织的赴美“证券业领导力与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1994年开始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十多家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及上市或配股工作,主持了我国首家可转债试点企业———南宁化工可转债的发行上市工作,具有丰富的投行业务经验。2003年被评为光大集团十大杰出青年。

  魏伟

  光大证券投资银行(北方)部总经理,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法国巴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997年加入光大证券后,先后主持完成了深南玻、粤丽珠、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神马实业、许继电气、东风科技、金花股份、宇通客车、焦作碱业、徐工科技等配股项目,许继电气股改项目、多家新股项目的改制、辅导工作、主持许继集团收购天宇电气要约豁免独立财务顾问项目、海星科技财务顾问项目、河南省计委财务顾问项目,具有较强的协调公关能力和丰富的投行业务经验。

  朱永平

  光大证券投资银行(上海)部总经理。合肥工业大学精仪专业硕士,保荐代表人,具有13年证券从业经验,先后主持了 红星宣纸、浙江东方、武钢股份、模塑科技、铜陵精达、无锡庆丰、中捷股份等IPO项目;复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可转债项目;兴澄股份、哈岁宝、飞彩股份、华联商厦、上海医药、天然科技、益民百货、合肥百货和银河科技等再融资项目,中捷股份IPO及股改保荐代表人,具有丰富的投行业务经验。

  马建功

  光大证券中小企业融资部总经理,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参加过为期半年的投资银行高级研修班。1997年加入光大证券,先后主办了云天化,振华科技,春晖股份等IPO项目及深康佳,电广传媒,复星实业等再融资项目,具有丰富的投行业务经验。

  秦冲

  光大证券融资并购部总经理。复旦大学统计运筹系硕士,现就读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证券从业八年,主持多个境内融资、香港H股IPO、跨境并购、买壳上市、私募股权融资及其他财务顾问项目,熟悉国内外资本市场运作,具有丰富的境内外投资银行业务经验。

  王苏华

  光大证券投资银行管理部总经理,北京大学法学硕士,高级经济师,保荐代表人,具有律师资格。6年投资银行工作经验,主要主持投行项目的内核及投行管理工作,宝胜股份IPO项目保荐代表人,具有较强的质量和风险控制能力。

  业绩回顾

  ●1993年5月,公司完成历史上第一个主承销项目———深振业配股。

  ●1998年,公司主持国内首家可转换债券———南宁化工可转换债券的发行。

  ●1999年,公司策划主承销国内首批上市公司增发试点———真空电子增发。

  ●2002年,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吉电股份股票换购通海高科股票的发行方案,成功解决了通海高科历史遗留问题。

  ●2003年,公司为浦发银行增发筹资25亿元,成为当年证券市场上获准发行的再融资项目中最大融资量的项目。

  ●2003年,在公司的全力支持和合作下,由光大控股主承销的紫金矿业(HK.2899)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实现了集团内在投行领域的两地联动。

  紫金矿业(HK.2899) IPO

  在光大证券的全力支持下,由光大控股主承销的紫金矿业在香港主板市场成功上市,实现了公司和光大控股在投行领域的两地联动。紫金矿业为国内第一家境外发行上市的黄金行业公司。首发超额认购倍率743倍,为香港当年最高,历史第二位;融资额13.2亿港元,是当年香港证券市场第九大IPO;首日股价升幅72.73%,高居香港当年首发项目第一位。

  中信泰富收购大冶特钢

  中信泰富收购大冶特钢,是第一家适时撤销豁免要约材料而采取主动要约收购方式的案例。大冶特钢股改项目,是第一例红筹类上市公司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实施股改,是全面股改后第一家实施认沽方案的上市公司,并在认沽期间采取保证金加银行保函方式。

  啤酒花重组

  该项目是国内上市公司第一起减债重组,同时在对濒临破产的上市公司重组的过程中引入了国内民营企业蓝剑集团及国际知名企业嘉士伯以战略合作的方式共同重组啤酒花,并对整个新疆自治区的啤酒行业进行了产业整合。重组完成后,蓝剑集团和嘉士伯的合资公司蓝剑嘉酿取得了整个新疆啤酒市场,上市公司得到了拯救中小股东的权益得到保护,债权人的利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对政府来说引进了外资维护了地方自治区的安定团结。形成了各方多赢的局面。

  新桥投资收购深发展

  新桥投资收购深发展,是国内第一例外资并购上市银行的案例。新桥投资作为美国知名的产业投资基金,擅长金融机构的并购和重组,尤其在银行的收购方面拥有成功的经验。在收购了深发展17.89%的股权而成为控股股东后,新桥投资大力重组银行内部管理,建立严格的审贷制度,促进深发展改善经营,降低不良贷款率并提高资本充足率,在收购后深发展也成为国内第一家由外籍人士担任行长的银行。

  浦发银行2003年度增发新股

  光大证券于2003年初成功地推荐并承销了浦发银行增发的3亿股新股,协助其筹集资金约24.94亿元(扣除承销费后),是截至当时境内证券市场筹资金额最大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2002年12月末,浦发银行获得了增发新股的核准文件,由于情势所迫,尽管当时市场低迷,仍需在一周内实施增发计划。浦发银行刊登招股意向书及发行公告当日,股价大幅下滑,给销售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光大证券会同浦发银行紧急制定了应对措施,利用各自的网点优势和客户资源,前者主要针对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公司等专业投资机构,后者主要针对大型优势企业,分别展开销售推介工作,在双方的努力下,获得了约82%的有效申购,光大证券按照承销协议的规定,斥资约5亿元,包销了申购不足的约5,300万股余股。公司广泛的客户资源和雄厚的资金实力确保了浦发银行的顺利发行。

  中捷股份:中小板股改先锋

  2005年6月,在光大证券的全力保荐下,中捷股份成功进入第二批股改试点名单,同时这也是中小板企业的第一批试点企业。同年7月,为进一步回报投资者的厚爱,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在光大证券的协助下,中捷股份对股改方案进行了修改,将方案定为10送4.5股,并附带了较相关政策规定的更长期限的限售售期、增持等条件。由于中捷股份股改方案好于同期市场预期,该方案一经推出,便在市场引起很大关注,并获得广泛好评,这也为股改方案的顺利通过创造了有利条件。2005年7月27日,公司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股改方案,其中流通股通过率为95.09%;全部股东通过率尾99.14%,成为第一家通过股改方案的中小板企业。同年9月公司完成股改。股改的完成,巩固了中捷股份全体股东共同的利益基础,改善了公司治理结构,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吉电股份IPO

  2002年完成的吉林电力股份公司新发上市项目,是在中国证监会和吉林省政府直接主导下的特殊项目,该项目采用了与原通海高科流通股股东股份换购的方式,并对吉林电力股份公司进行了复杂的重组,是一种独特的创新方式。由于该项目牵涉到证券市场的稳定和方方面面的利益,因此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光大证券通过与中国证监会、吉林省经贸委、吉林省财政厅通力合作,协调吉林电力公司及其股东吉林能源交通总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通海高科公司、各家中介机构和报社媒体等多家单位,精心策划重组方案终于在证监会规定的期限之前,完成了重组方案并获得了有关部门的批准,并使吉林电力公司完成股份换购,成功地在交易所上市。该项目以其工作速度、质量及独特的创新方式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吉林省政府和证券市场的好评。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