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华宝信托2005年证券投资亏损7496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1: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秦利

  本报讯 曾在去年被评为A类信托公司的华宝信托,昨日公布了2005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05年实现净利润9086万元,同比上涨了55%。虽然净利润上涨,但该公司的传统强项业务证券投资出现较大闪失。在公司当年业务收入结构中,证券投资收入亏损7496万元。

  证券投资损失7496万元

  华宝信托给外界的形象是擅长证券业务,该公司年报验证了这一点。公司不仅有大量的自营证券(期末自营股票达到了5.39亿元),在信托资产的运用方面也热衷采取证券投资的方式。

  根据该公司自营资产运用与分类表,公司自营资产总计12.6亿元,其中投资证券的资产达到了6.97亿元,占比达到了55.11%;另外该公司信托资产总计51.8亿元,其中12.4亿元占23.95%的资产也以证券投资方式进行,其他信托公司热衷的基础设施和

房地产,华宝信托并没有涉足,上述两类业务信托资产分布都为零。

  从该公司公布的当年收入结构表可以看出,证券投资的结果似乎并不理想。该公司自营证券投资收入为-7496万元。

  在自营证券业务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公司发行的证券信托计划是否安然无恙?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去年仅点金系列证券信托计划就发行了3只信托计划,由于到结稿时未收到该公司对记者问题的回复,所以无法判断该公司证券信托计划的运作情况。

  信托业务不如前年

  年报多项数据显示,2005年华宝经营情况并不如2004年,如果没有转回5646万元的资产损失准备,该公司的净利润将远低于2004年5843万元。

  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远远低于前年的2.56亿元;其中手续费收入下降迅速,由前年的1.59亿元下降到了7364万元,下降幅度达到了50%;手续费收入被认为是信托业务的主要收入,因此有信托公司人士认为该公司信托业务的收入水平呈下降趋势。另外去年该公司实现的投资收益也由2004年的4528万变为亏损456万;公司管理信托资产总额由期初的56.5亿元下降到了51.8亿元。

  股票投资利弊难断

  在众多信托公司中,华宝信托和山西信托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较为引人关注。华宝信托名字出现在G云铜、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G杭钢等20只股票股东名单之列。

  “目前信托行业没有自己的标准化产品,而证券市场提供的标准化产品正是信托市场所缺少的,因此吸引了大量的信托公司投资于证券市场。”一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但投资证券市场处处蕴藏风险也应该注意,金信信托以及以前的德隆旗下的信托公司就是前车之鉴。”该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