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佣金收入继续分化 小券商不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2005年,我国券商佣金收入继续分化,前10家券商占基金分仓佣金总量的57.69%,比2004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其他家证券公司分享剩下的42.31%。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在2005年,有109家券商参与到基金佣金分配,比2004年增加了7家,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券商总量增加,但大券商业务并未受到影响,新券商分食能力有限,这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我国证券行
业的集中度趋势已渐趋明显。

  前10家优势明显

  2005年,我国有206只基金支付了券商席位佣金,佣金总额为4.6亿元。而与之对比,在2004年度153只基金共支付了近4.3亿的佣金,这说明尽管在2005年我国新增了53只基金,但受制于大盘和市场环境,我国基金在当年交投并不活跃。

  从2005年的前10位排名来看,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继续占据前两位,其中国泰君安获得的交易佣金达到4935万元,这已是该公司连续五年排名第一了;申银万国、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分别以3666万元、3452万元和2775万元的佣金量排名2至4位。

  一般说来,券商对基金的分仓有三方面考虑,1、研究能力如何、能否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支持;2、销售能力如何,在基金代销的贡献;3、关联关系。

  如果具体分析,可以看到,国泰君安延续了该公司在研究上的优势,继续获得基金公司认可;而在基金营销上,国泰君安一直高度重视对开放式基金代销的投入,一直排名国内第一;两点原因一结合,国泰君安能够甩开其他券商连续排名第一,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果分析中金,中金的研究实力是公认非常强的,中金研究报告的实战性是出类拔萃的,但是该公司只名列第六,这可能与该公司营业网络较少、因此在基金销售上支持力度有限有关,这反映出各基金在分配佣金席位上思路的变化。

  小券商分仓佣金不乐观

  如果我们再进一步细分可以发现,前20家券商占据了整个基金佣金市场的80%,若考虑到券商席位成本,意味着剩下的89家中相当部分证券机构在基金佣金方面的业务是亏损的。

  天相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12家机构的基金佣金总量在12万以下,这些券商的基金佣金业务显然是亏损的;而低于100万基金佣金数量的机构更高达58家,鉴于席位的刚性成本,分仓量小的机构,其席位成本往往高于佣金收入,这中间也有相当机构在此业务上亏损。 

  再从基金公司角度分析,我们注意到,按照基金公司划分,华夏基金产生的佣金最多,达到3280万元,占整个基金业的7.2%,但是按照2005年的规模排名华夏只居第3,可见该公司在2005年的

股票周转率比较高。而对比比较强烈的是博时基金,尽管其规模排名第4,但其佣金支出在基金行业排第11位,这说明该公司股票周转率较低,采取了长期持有的策略。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