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独董改革从三方面入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6:5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日前表示,虽然独立董事制度已经走过5年时间,但独立董事制度还有待完善。他认为主要应从纠正认识误区、独董群体构成及选聘制度改革等三方面着手。

  他是在日前举行的上证所首期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培训班上作此番表述的。共有近200位来自全国的沪市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参加了此次培训。

  周勤业表示,独立董事制度实践至今已走过5年时间,目前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聘请了独立董事,但独立董事制度还有待完善,主要应从纠正认识误区、独董群体构成及选聘制度改革等三方面加以完善。

  他表示,目前独立董事制度存在3个认识误区。误区一是希望独立董事能解决上市公司的所有问题;误区二是寄希望独立董事作为上市公司监管的延伸;误区三是希望独立董事代表小股东的利益。众所周知,

证券市场强调各方责任,独立董事作为董事会的一员,不可能解决上市公司的所有问题,也不应该成为监管部门监管手段的延伸,作为董事会的成员,独立董事要对全体股东负责,因此独立董事也不可能只对小股东负责。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独立董事的群体构成主要有三类,包括专业学者、中介机构代表和高级管理人员,但高管人员比例较低,聘请其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作为独立董事,优点在于其在任职过程中可以为该公司提供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决策模式,因此应该提高高管人员作为独立董事的比例。

  就独立董事的选聘制度改革,周认为,最近

证监会出台的各项规则指引中对独立董事制度都有新的要求,总体趋势是独立董事的权利将加大,独立董事的责任也加大。为了提高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应该对其选聘制度进行改革。建议由一个自律组织作为选聘中介,该中介组织可以是上市公司协会也可以是董事会秘书协会,取得任职资格的独立董事进入自律组织,由上市公司委托自律组织推荐,选聘制度改革将提高独立董事独立性。艾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