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新老划断将是一个过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4:03 南方都市报

  权威人士称,有关方面正在考虑不把新老划断作为一个时点

  新老划断将是一个过程

  本报讯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以及股改公司市值占比的节节攀升,市场对“新老划断”何时“断”的问题日益关注。但日前有关权威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
有关方面正在考虑不把新老划断作为一个时点,而是作为一个过程,以尽量减少新老划断对市场的冲击,保证市场稳定。

  市场稳定才能发新股

  该权威人士指出:“正是因为新老划断被市场看成了一个时间点,这就使它成了一个信号,即扩容的信号,因此也就带来了市场‘闻新老划断色变’的影响”。

  “当然,不管是作为点,还是作为过程,都应该在市场条件成熟并允许的前提下尽快予以启动”,该权威人士称,只有早日“新老划断”恢复融资功能,有了流动的活水,市场才能恢复生机。对于这一点,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早在今年年初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已提出,在市场建设方面,要尽快推出包括股票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证券交易融资业务,证券衍生品管理等方面的配套规章。要推出全流通运行机制下的多样化、证券发行制度。

  据统计,股改从去年四月底开始进行以来,沪深两地交易所已经做完和公布方案的股改公司市值占比超过了60%,公司家数占比也超过了50%,已达到有关专家所说的“新老划断”的标准。其间,管理层也多次公开表示,伴随股改的推进,股市将择机“新老划断”重启IPO。然而,对于“新老划断”至今仍未有明确说法。

  权威人士表示,这是因为管理层此前已经给出了新老划断的条件,即股改进程、市场预期和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的制定完成。而所谓的择机“新老划断”,可以理解为只有市场稳定才可以发新股。

  发行机制改革是关键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称,问题的症结不是出在时间表,也和市值占比无必然的因果关系。如果发行机制没有出现由核准制向其他机制转变的重大突破,如果只是一个单纯的恢复融资问题,恐怕还是原来那句“新股新办法,老股老办法”的话比较恰如其分。

  另一方面,未来的发行机制改革即使能给“新老划断”带来新意,但是,发行机制改革的完成,与“占总市值近60%-70%的几百家上市公司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的时机也并不能重合,“新老划断”不等于发行机制改革。此外,目前已完成股改的G股并未过半,市场大部分还是不流通,这种情况也不能马上进行“新老划断”。

  总之,“新老划断”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机制转变和机制创新的过程。市场不必对“新老划断”畏之若洪水猛兽,如果根据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市场承受程度三度统一的原则相机恢复融资功能,“新老划断”是水到渠成的事,而不是发令枪一响的大“开闸”形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