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速公路公司瞄准资产证券化 ABS发行高潮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4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种种迹象表明,资产证券化产品将迎来一个发行高潮期,而亟需资金支持的上市公司也盯紧了这一切实可行的融资方式。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以其稳定的现金流成为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忠实的拥趸。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多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正在酝酿推出ABS产品进行融资。

  “资产证券化(ABS)融资方式的低成本、操作简便和融资效率的高效,以及对股东利益最大化所体现出来的优势,使市场上的高速路上市公司找到了融资的新路径。尤其是莞深收益计划带来的示范效应,更是让同类公司羡慕不已,纷纷酝酿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一家创新类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G粤高速高管公开表示将考虑通过资产证券化进行融资。

  G粤高速高管在2005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积极探索可行的融资方式。如果条件许可,公司将考虑通过资产证券化进行融资。此前,东莞控股通过广发证券公司设立了莞深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融资额度不超过5.8亿元。

  据了解,企业资产证券化有三个关键要素:一是有稳定的现金流,符合这一条件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二是设计破产隔离的SPV(特殊目的公司),以保证收益产品与资产原始权益人隔离风险;三是有交易安排。只要满足这些条件的企业,都是资产证券化的潜在发行人。

  在管理层日前召开的资产证券化通气会上,透露出这样的信息:资产证券化项目选择和基础资产选择将侧重于基础设施及重大交易。因为这些项目相对比较安全,有稳定的现金流,并且相对独立,权属清晰。而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完全符合上述条件。

  莞深收益计划正是这一原则的体现。东莞计划以莞深高速一、二期的公路收费权中未来十八个月的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发行以专项

理财计划为平台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所得的5.8亿资金用于收购莞深高速三期东城段高速公路,预计莞深高速三期东城段在2005-2027年标准车流量为34100万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05亿元。

  据悉,有几家高速路上市公司正在计划适时推出自己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目前申银万国正计划和一家高速公路公司筹备资产证券化。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青睐资产证券化融资,除了报批程序简便高效外,低成本也是众多公司钟情资产证券化的重要原因。据东莞控股的公告,收益计划年利率折合2.3%,而更早发行的联通收益计划1号、2号年收益率分别为2.55%和2.8%。比起5.76%的贷款利率来,存续期内东莞控股可节省6000万元的融资成本,成本优势十分突出。

  “如果你有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不仅是为像

中国联通一样的公司锦上添花,更可为类似东莞高速这样的高速路企业雪中送炭。与发行企业债、银行信贷和股权融资相比,资产证券化这一融资渠道对企业而言更为实用。一些不够资格发行企业债和上市的企业也有了新的融资机会,而且发行规模不会受太多限制。一位市场人士给予资产证券化以高度评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