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石油交易所低调亮相上海 预计年内正式开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预计年内开业,定位“现货市场”,交易“中远期合约”

  本报记者 刘文元 罗文辉 发自北京上海

  本月底开始网上模拟交易的上海石油交易所将在年内正式开业,首先交易的品种是燃料油,交易方式为六个月内的中远期合约。未来还将推出其他品种的近期交易。

  昨天,“上海石油交易所”7个蓝色大字已竖立在上海浦东良友大厦正门前。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市场流传的上海石油交易所将在3月28日正式开业的传言不实。目前,交易所的装修尚未结束,软硬件安装也都没有完成。另外,交易所开业之前的市场培训工作也还没有展开。该人士称,正式营业时间可能在今年的六七月份,最迟则在年底之前。同时,交易所的领导班子已经确定,但不会是市场猜测的交易所发起人杨景民。他将担任交易所的顾问。

  消息人士表示,上海石油交易所首先上市的品种是燃料油,以后还会上市其他品种。据称,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料油是标准化的期货合约,而上海石油交易所的燃料油是集中交易的非标准化现货合约。

  该人士称,除了燃料油中远期现货交易外,上海石油交易所还计划推出其他品种的近期现货交易。他说:“这个近期不是指即期现货,而是指期限是半个月、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之内的合约。比如,哪家企业下个月有油,现在就可以到我们这里挂牌竞卖;如果有企业需要油,也可以在我们这里挂牌竞买。这种交易方式是公平、公正、公开的,与双方私下的协议不同。”

  他举例介绍:“比如一个贸易商,下个月要来一船油,这个月就可以挂牌卖。等油到了就可以交割。可以采取港口交货或者过泊等方式,不一定进库,这样比较经济。对于挂牌竞买竞卖的品种,在经过一段时间市场成熟后,就可以搞中远期交易。我们的中远期交易一般在6个月之内,不会太长。”

  据了解,参与上海石油交易所交易的经营单位,必须符合一定的经营资质,即限制为涉油现货企业,“光有钱不行,必须还要有油”。

  提到上海石油交易所的定位,上述人士表示:“交易所的定位是现货市场——现代现货,不是期货。我认为,现货市场是期货市场的基础,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非垄断的成熟的现货市场,是期货市场的前提条件。”

  

北京工商大学
证券
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认为,作为中远期现货市场,上海石油交易所仍属于场外市场,而期货市场是场内市场,场内市场是为场外市场服务的。从短期看,现货市场可能会给相应的期货市场带来一定的阶段性冲击,但从长期看,它们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和相互竞争的关系。

  据有关资料,有志于打造五大工业原材料采购平台的广州市政府也于去年加快了广州石油产品交易中心的筹建。另有一些民营企业,也正关注着石油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这块大有前途的“肥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