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国开行试水资产证券化 > 正文
 

开行ABS二期 承前启后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6:4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税收政策尘埃落定,信息披露逐渐完善,各方致力于流动性改善,一个政策明朗、蓬勃发展的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正向我们走来

  作者:本刊记者 陈为 苏娜/文

  国开行二期产品“升级了”。

  本刊记者获知,在去年底国家开发银行首试中国第一笔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之后,国开行第二期ABS产品即将通过银监会的审批,预计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可以获得批准。

  市场人士曾经预计2006年12月15日国开行发行完第一期ABS后就即将发行第二期,而当时第二期ABS所有发行前准备工作也已完毕。但是没人想到,二期ABS产品的发行直到今年3月才有定论。

  “我们也想早点发,毕竟去年就获批发行100亿元资产支持证券,还剩下约58.32亿元的发行额度没发,这部分资产池的选择早已经完备,如果发行时间拖延,资产池的状态会发生变化。到时再发ABS,就会增加不少工作量。”国开行项目负责人谈道,“但监管部门有更深远的考虑。”

  

银监会一工作人员说:“第一期ABS产品发行完毕后,有些问题当时看不出来,就可能带到第二期。所以,我们想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总结经验。”这样试点结束后,就可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以后符合条件的机构都可以发。

  在多次沟通之后,国开行二期ABS产品发行工作现在才正式提上日程。“二期产品自身的模型更成熟,可以说是承前启后,为今后全面推开信贷资产证券化建立了模板。”国开行资金局一人士说。

  二期“改良”

  二期ABS产品最大的变化是外部政策支持环境更完善了。

  一期产品发行时,有关税收方面的规定还没有出台,只能临时确定税收按照中性原则处理。今年3月2日,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对资产证券化的税收问题进行了明确。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徐祖明认为,上述税收细则最大的优惠在于免征印花税。仅此一项,58亿元信贷资产就可减免近300万元。

  中诚信托项目负责人表示,此次的税收规定也明确:对受托机构从其受托管理的信贷资产信托项目中取得的贷款利息收入应全额缴纳营业税,而在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所发生的收入与费用,均应按现行政策缴纳营业税;所得税则按照中性原则,避免重复征税。这有利于投资者买卖该类产品。

  国开行资金局人士说,“相比一期,二期产品中有关信息披露方面变化最大,在较大程度上满足了投资人的要求。”

  他具体解释道,有投资人抱怨一期产品有关公告中资产支持证券的现金流偿还情况不清楚,这样会给他们定价、分析造成很大困难,只能再去索取更多的数据。而二期产品将会对资产池的情况做更详细的披露,比如资产池的现金流分布,本金偿还时间安排;一旦发生提前偿还,中介机构立即做披露;投资人还可以通过负责该项目信息披露的专员查询资产中每笔贷款合同的一些情况。

  一券商代表认为,这些信息对产品的交易、定价十分必要。如果每段时间不知道本金和利息偿还多少,那又如何对产品进行定价?他说,最好还要持续披露资产池中每个地区和行业的本金以及利息偿还情况。因为剩余的本金在不同的行业地区,最后评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同时,二期产品信贷资产均为一、二类资产,内部收益率为5.38%,质量比一期有明显改善。在二期产品信贷资产预期违约率只有0.7507%,低于国开行的资产不良率。而且即使违约,根据历史数据统计也有41.84%的回收率。而且,二期产品的优先次级档的现金流分配更加考虑了C档投资人的利益。一期产品中,C档的利息与本金分配只有在A、B档本利息都支付结束后才能进行,而二期中考虑资产池的加权平均期限为2.33年,因此,在不影响A、B两档的收益、不提高它们的信用风险情况下,对现金流的支付顺序进行了微调。

  “这样提前增加息票的安排可以使我们次级档投资人提前得到收益,降低了证券的久期,减少了利率风险,也增加了我们再投资机会。”一对次级档很感兴趣的投资人谈道。

  二期并非完美

  在国开行的二期产品推荐会上,很多机构还是提出了改进意见。

  一城商行代表提出,二期产品在资产池各个参数指标的分布情况和组成细节披露方面仍然有待提高之处。如资产池的入池标准并没有公开披露;尽管相关文件可以通过受托机构备查,但却需亲自到受托机构查询,无疑增加交易成本,既然是公募发行为什么信息披露不公开化?

  国开行人士解释说,“从国外实践情况来看,信息不是披露的越公开越好,不同类型的投资人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那些承担风险更大的投资人完全可以通过与我们沟通获得更详尽的信息。”

  一保险机构对信息披露要求更苛刻:“为什么不披露具体借款人的名称,这有利于借款人的信誉建设。”

  国开行人士解答:“客户不愿意这样做。同时,若这些信息披露,还会与我们应当为客户承担的保密义务相矛盾。”

  一证券公司代表提出,二期产品的资产池内只有14名债务人,而一般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资产池出于分散风险的需要,都有100个以上的债务人。这意味着只要一个债权人违约,C档的本金很可能就损失一半了。

  国开行的解答是,如果资产池内债务人少,大客户多,确实会降低产品的信用评级。但国开行的这些项目都是国家级,试想类似中石油等公司的项目会有信用风险吗?而且监管部门和有关中介机构还都实地调查了每个资产的具体情况,因此完全不必要担心。

  另有机构表示,第一期产品上市以后流动性不足,只在近期才成交一笔。

  国开行认为,这与第一期产品的定价难、期限比较短、流通的平台2月份才搭好、投资者的持有心理比较强等因素有关。今后肯定有很大的改善,但问题的解决很多不是国开行能解决的,需要和主管部门做进一步的沟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