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央行高度关注贷款突增部分资金可能流入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5:17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

  央行3月15日晚间公布的最新金融运行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新增人民币贷款1491亿元,同比增长532亿元,而1月份新增的人民币贷款5658亿元。今年头两个月,新增的人民币贷款就达到7149亿元。据一位接近央行人士介绍:“央行预测,1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会突破1万亿元。”

  2006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的贷款调控目标仅为新增2.5万亿元。按照今年前两个月的贷款增长势头,全年的新增贷款将远远超过预定目标。其中,仅1月份新增的贷款数量,比2004年和2005年两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数量的总和还多。2006年以来贷款猛增的势头显然超出了央行的意料。

  “从贷款的结构上看,1月份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多增2017亿元,2月份新增票据融资339亿元,同比多增329亿元,是造成贷款突增的最主要因素,而基本建设贷款同比多增529亿元也是贷款突增的因素之一。”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李若愚分析。

  一般来说,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满足的是工商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短期贷款新增如此之快,说明我国微观层面的经济活动比较活跃。”李若愚表示。企业活期存款的变化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着这个观点:1月末,企业活期存款减少3545亿元,同比多减少2187亿元。而基本建设贷款作为企业的中长期贷款,1月份新增贷款的速度显然远远低于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新增速度,尚处于一个正常的波动范围。

  多种原因

  分析贷款突增的原因,首先要考虑的是贷款的季节性因素。“按照一般规律,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到下半年开始回收贷款。”李若愚表示。

  此外,突击放款也可能是贷款突增的原因。近一段时期以来,国内银行一直处在“宽货币紧信贷”的格局之中,今年也不例外。因此,在贷款总体依然偏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很可能在上半年尤其是前两个月把贷款集中地放出去,一些期限较短的贷款下半年就能收回来。从全年的情况来看,新增贷款仍然在国家调控范围之内。

  而票据融资新增较多的原因在于票据贴现较快,银行可以通过扩大票据融资规模,增加贷款的总体数量,从而能够做大分母,达到降低不良资产比率的目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上原因外,金融专家认为股市看涨可能也是年初贷款突增的一个重要原因。

  流入股市?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郭红玉教授看来,今年前两个月出现的贷款突增中,可能有部分资金流入了股市。

  “前两个月新增贷款7000多亿元,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郭红玉分析,“从最终的流向看,只能有两个方向,要么进入实体经济,要么就流入金融市场。”

  如果新增的贷款全部流入实体经济,那么我国经济肯定会有所反应,比如工业企业供销两旺、进出口加快等,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这些情况。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6.99%,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中国

人民银行2月中下旬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的消费意愿持续下滑。“种种迹象表明,实体经济部门并没有全部吸纳7000多亿元新增贷款,多余的资金只能最终流入到金融市场中。”

  与此相应,到3月15日为止,上证综合指数较去年年底上涨9.75%,大量资金入市迹象明显。

  “今年前两个月新增的贷款流入金融市场是有可能的,但是其流入资金的规模很难准确判断。”李若愚表示,“要想看清楚这两个月贷款新增的真正原因,还需要观察今后几个月的金融运行状况才能得出准确判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