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3月1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7:58 新浪财经

  叶剑

  (一)、政策法规/上市公司治理

  四川金融投资报《刑法修正案剑指大股东占款》“据权威人士近日透露,正在修订过程中的《刑法》一项重要内容是明确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罪。可能在6、7月份出台。此外,监
管机构正在抓紧制定《上市公司监管条例》,该条例修订完毕后将由国务院正式发布,同时监管部门根据现实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正在修订《市场禁入规定》。这两个法规都将规定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且拒不解决的违法者进行严厉处罚,实施严格的市场禁入。”

  简评:上述立法,对于“清欠概念股”构成利好。笔者2月27日到3月3日广州、佛山讲课期间推荐的“清欠概念+抗生素提价概念+尚未股改”股华北制药,在大盘的震荡中已经从2.4一线上涨到最高2.66一线,可见一个

股票中短期的走势,还是由当时的利好因素综合决定的。原因在于当时的利好、利空因素决定资金短中期的走向。笔者“要找海里大浪、先找天上大风;欲找暴涨股票、先找重大利好”的理念,投资人可以借鉴、以达到“超越技术派成为综合派”的效果。

  (二)、政策法规/监管

  《五类资金证券不得强制执行》“中国证监会近日起草了《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对《证券法》所涉及的所有登记结算业务的条款均予以具体细化,并首次明确提出质押式回购的质押品保管库制度。《办法》还明确,登记结算机构收取的五种类型资金和证券,不得被强制执行。登记结算机构收取的五种类型资金和证券,不得被强制执行,只能按业务规则用于已成交证券交易的清算交收:1、结算互保金、交收担保品、回购质押券等资金和证券;2、证券集中交收账户、资金集中交收账户、专用清偿账户内的证券和资金;3、履行交收责任之前的,结算参与人资金交收账户内的资金,证券交收账户、处置账户等结算账户内的证券;4、进入交收程序的投资者应付的证券和资金;5、投资者认购证券的资金、证券发行人拟向投资者派发的股息红利等。”

  简评:上述措施,是维护投资人利益。但是不影响市场业绩和供求关系。是夯实市场的信心基础。至于短中线的市场热点,目前周四收盘为止叶剑主力动态监测软件搜索到的启动型板块主力有:零售业、医药、纺织、化学原料、黑色金属、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汽车及配件)、非金属矿物(水泥),由上看,纺织、钢铁、水泥、汽车等板块都明显属于补涨股性质。可见1270点上方如果还有上攻的话,主要关注补涨股。

  (三)、焦点事件/购并重组整体上市

  深圳商报《航天动力澄清:航天科技集团无香港整体上市计划》“航天动力(600343)今日公布澄清公告称,近期市场传闻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正考虑将两地的上市公司合并,并寻求在香港整体上市。经证实,集团公司无此计划。”

  简评:航天板块的炒作,带有炒作军费增长题材的性质。并不仅仅是炒作整体上市。但是注意:购并重组整体上市的炒作,往往脱离业绩,一旦此类题材落空、则缺乏业绩基础的话,应该考虑适当价位的止损问题。这是参与所有购并重组整体上市题材炒作的注意事项。

  (四)、行业动态

  四川金融投资报《中钢协统计显示钢价2月全面反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资料显示,2月份,国际、国内钢材价格出现全面反弹态势。统计资料显示,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结束了长达10个月的跌势,呈现出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全面稳步回升的良好势头。从地域上看,华东地区价格涨幅最大,市场启动最快,继续影响全国钢材市场价格走势。钢铁工业协会预测,今年3月份及二季度,由于国际和国内经济仍将保持较为乐观的增长态势,因此,国际、国内钢材市场需求前景看好。”

  简评:钢铁股的题材是:产品涨价、铁矿石可能跌价但是尚未确定,笔者根据叶剑主力动态监测软件、已经在本栏连续提示钢铁板块(黑色金属板块)出现“起爆点”。目前又出现上述消息,可以继续挖掘此类股票中的潜力股。优先关注钢铁板块的、新的购并题材股。(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