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称会申请增加QFII额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3: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我们还会申请增加QFII额度——访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

  □本报记者 郭蕾

  恒生银行是香港注册的第二大银行,一直被誉为“香港人自己的银行”。如今,它不再甘于仅仅局限于香港,大力拓展内地市场,其内地业务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在过去的一年里,其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频频前往内地,日前,借着业绩发布会的机会,记者再次采访了柯清辉先生,对恒生在内地的发展战略进行了详细了解。

  增持兴业银行股份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恒生银行在内地的盈利情况以及拓展重点?

  柯清辉:恒生内地业务的盈利增长速度很快,但内地业务盈利占总盈利的比例还很小。我们计划未来3年在内地投资超过10亿,将恒生在内地的业务据点增加到30个以上。我们还计划在5年内,让内地业务的盈利占总业务的10%。恒生在内地的发展重点仍将是支行的开设。

  记者:您之前表示,恒生会加强与兴业银行在各项业务上的合作,那么恒生是否会考虑增持兴业银行的股份?

  柯清辉:恒生在兴业银行目前持有15.98%股权,它已经为我们带来了3.58亿港元的盈利贡献,占内地总盈利的比例很大。未来,还会寻求其他业务的合作机会。我们对兴业银行的投资是长线投资,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当然希望增持。但这还需要得到兴业董事局银行的支持。另外,兴业银行的外资比例已经接近25%,当然,这个25%的上限未来会放宽,我们希望限制能尽快放宽。

  合作重在理念相同

  记者:您在年报发布会上提到,恒生会在适当的时候,考虑投资于保险、资产管理及证券业务。请问恒生将会以什么方式拓展这几方面的业务?

  柯清辉:关于你提到的这几项目业务,恒生是很希望能够在内地独立发展,但在目前的机制下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合作伙伴。就长期的合作伙伴而言,兴业银行仍是我们主要的合作伙伴,至于说我们有没有机会投资其他的金融机构,我当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我们还是希望与兴业银行的关系进一步深化,我相信“专”比分散资源要好。如果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就象谈婚论嫁一样,最关键的,是要理念相同。

  记者:恒生在香港的保险业务做得很好,你们打算如何拓展内地的保险业务,会不会选择一些内地的金融机构作为合作伙伴?目前有没有目标?

  柯清辉:保险业务一直是恒生银行的强项,我们在香港的保险还算做得不错,我们也希望能在内地开拓这个市场。但是我觉得如果要在内地开展保险业务,就一定要有一个内地的合作伙伴,我们现在还正在寻找,如果你有合适的,也可以介绍给我(笑),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什么可以透露的。

  希望在QDII中寻找机会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恒生QFII额度的使用情况?会不会要求增加QFII的配额?QDII如果在今年出台,你们会不会在这方面寻找一些商机?

  柯清辉:作为QFII,我们去年增加了5000万美元的额度,我们最近已经把这5000万的额度提供给我们的客户投资A股市场,反应相当好。现在额度已经用完,还不够,我们还会申请增加。在QDII方面,我们当然希望在这个市场寻找一些机会,但是目前中国政府对QDII的政策尚不明朗。

  记者:随着中国内地股市走向复苏,以及政府相关政策的放松,你们有没有进入内地投行的计划,或是从事证券经纪业务的规划?

  柯清辉:投资与证券经纪方面的业务,我们有机会当然会大力拓展。

  对内地贷款业务保持乐观

  记者:年报显示,恒生银行内地的贷款增长非常迅猛,主要来自哪些行业,今年内地经济增长可能放缓,是否会影响贷款的增长?

  柯清辉:我们对内地的贷款业务仍然保持乐观,尤其是在和一些客户交流之后,我们相信,内地的贷款仍将有非常可观的增长。我认为,包括地产、制造业、零售等很多行业的贷款都会显著增加。

  记者:目前恒生的母公司汇丰银行也在大力拓展内地市场业务,你们两家怎么避免撞车?特别是在保险和零售银行业务方面,都是你们所关注的领域。

  柯清辉:我觉得不要紧啊,中国市场这么大。在香港市场这么小的地方我们两家银行都可以开展竞争,在内地的市场这么大,更没有问题了。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