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IPO应成上市公司换血的主渠道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1: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王瑞霞

  在今年的“两会”上,关心证券市场的代表委员异口同声地建言道:我国证券市场若要健康稳步发展,上市公司必须更新血液。从今年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脉络来看,应有三大主渠道推动上市公司换血。

  一是IPO及再融资的重新启动。目前深沪两市股权分置改革公司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已达六成,而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两会”期间透露,中石化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上半年将有所动作。随着大市值上市公司的股改完成,IPO及再融资重新开闸正日益临近。在新的IPO及再融资规则修订中,管理部门将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研究的重点,相信更多的优质公司会登陆A股市场,而再融资资金使用效率也会有所提高,老上市公司质量也会有所改观。

  二是内资并购加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在此背景下,与股改相结合的内资并购步伐将大大加快。资产置换与股改相结合的并购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有望焕然一新,其内在质量和投资价值有望得以提升。以重庆为例,今年该市将采用“债务重组+资产重组+股改”三位一体的模式,推动绩差公司股改。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两会”期间表示,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重组就是典型。此外,如果新股发行采用全流通的方式启动,内资对新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权并购也将风起云涌。

  三是外资并购活跃。3月7日,华新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第二大股东瑞士豪西蒙(HolchinB.V.)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对华新进行战略投资控股,这是《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发布以来,外资首度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外资战略投资A股上市公司的步伐应会由此加快。此外,随着我国证券市场逐步进入全流通时代,外资通过二级市场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并购也有望掀开新的一页。多种形式的外资并购,有助于促使上市公司脱胎换骨。如从华新的外资并购来看,外方进入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有望改善,外方的溢价收购提高了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水平,

股票投资价值将得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两会”期间,外资垄断性并购会否危及国家经济安全这一问题引起各界高度的关注。今年外资并购A股上市公司步履匆匆,如何看待及避免上述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加以探讨与研究。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