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尚福林:今年投资机会更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2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前天,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的基本面正在发生改变,今年投资者的机会将更多。

  尚福林说,证监会现在正在积极研究各类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的有关政策,今年新的入市资金量还要看整个市场的情况。

  筹建发行监管二部

  对于正在筹建中的发行监管二部,尚福林介绍说,新证券法对发行和上市环节做出了适当分离的调整以后,将出现一些公开发行但不上市的公司,此前对这类公司的监管并没有相关规定和相关机构,根据实践的需要,证监会的监管范围势必将比之前有所拓宽,因此设立了发行监管二部。

  据悉,发行监管二部目前正在筹建过程中,中编办将作出相关批复。按照目前的考虑,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法律部等都可能选派人力充实其中,此外还有可能进行公开招聘。

  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

  尚福林还详细阐述了市场基本面变化的原因和前景。他说,几年来证监会一直在下功夫加强市场基础建设,为解决市场形成之初制度设计的遗留问题,股权分置改革正在积极推进,同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法制、推进合规资金入市、积极发展合格境外投资者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通过推进上述工作,市场的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能够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机会。这样,市场就能够吸引更多企业和投资者进入市场,规模会逐步做大,功能会逐步完善,并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尚福林指出。

  “有分红才有基础”

  谈到证监会当前政策思路时,尚福林特别强调了分红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意义。“有分红才有基础”,他说,以前由于上市公司不够重视分红,投资者更多依靠股票价差获得回报,现在看来,分红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形成价差收入之外的赚钱效应,因此有必要对这个问题加以解决。同时,在分红实施之后还有征收红利所得税环节等等。“但这些事情都很复杂,我们在积极推动,有关部门也在积极研究。”尚福林表示。

  对相关政策思路进行整体概括时,他指出,由于此前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点,造成机制、政策存在一些问题:建设初期为培育市场、防止过度炒作,政策管制比较严格;同时,由于市场前期出现了一些问题,政策在隔离风险方面的考虑也比较多。下一步,在政策方面,会考虑作出进一步的改进。

  扩大代办试点

  尚福林昨日还着重阐述了资本市场推动自主创新、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他透露,在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将考虑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目前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有进入试点的打算,证监会也考虑将张江高科纳入试点范围。

  尚福林表示,利用资本市场推动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发挥市场作用、完善市场功能的重要内容。“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欠缺,之所以它们始终发展不起来,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投资退出机制。市场建设和相关投资基金的繁荣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境内外上市各有所长

  尚福林强调,过去的市场比较偏重融资功能,实际上市场还有资源配置的功能、分散风险的功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多增加财富机会的功能。全面发挥市场功能,对于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促进科技发展,都会发挥很大作用。

  针对“很多公司到海外上市,结果国内市场没有好公司”的说法,尚福林表示,海外上市和在境内上市,各有各的长处,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长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他还强调,证监会积极支持国有

商业银行在境外发行股票的同时,也鼓励他们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这样可以充分利用两个不同市场各自的长处来促进国有商业银行的发展。

  尚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