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产证券化税收政策出台 推进资本市场规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我国银行业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中的税收政策问题,日前已由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银行信贷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通过证券化,银行可使贷款在资本市场上变现,提前收回贷款,在负债不变的情况下改善信贷资产结构,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分散经营风
险,并由此推进资本市场的规范化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改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促进金融创新,2005年3月,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在国内正式启动。2005年12月,作为资产证券化试点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首发了第一期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建行的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行约人民币30亿元,国开行“2005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42.6亿元。

  此次明确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中的有关税收政策包括印花税、营业税、所得税三大类。

  此外,文件还对在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发起机构转让、赎回、置换信贷资产等涉税业务,贷款服务机构、受托机构等资产证券化过程所涉及的机构的所得税政策问题予以明确。同时,文件还对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涉及的税收管理问题做出了具体规定。

  (Robby/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