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QDII:助推民企海外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融资导刊》记者李慧慧

  继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透露QDII管理办法即将出台之后,QDII到底什么时候出台?QDII出台后将会对中国的民营企业带来什么影响?将会对国内证券业带来哪些影响?这些都是最近市场热炒的话题。《融资导刊》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相关的官员、专家及企业。

  有助民营企业海外融资

  近年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尤其是私营经济增长惊人,这些资本很希望在海外资本市场投资。《福布斯》公布的中国富豪名单中,很多都已在香港持有上市公司的权益,反映国内富豪近年已透过不同渠道进军香港股市的事实。珠江三角洲一带相对富有的国内居民早已开始把目光投向毗邻的香港股市中的中国概念股。

  QDII可能强化中国外汇资本外流趋势,但是也会促进海外融资的便利。“QDII机制的建立,使国内居民投资香港股市的行为合法化,既能有效分流一部分国内居民储蓄,又可引导需要投资境外股市的国内资本走正常渠道出去,这样通过清晰的渠道控制资金流向,有利控制金融风险。QDII的出台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买卖香港的股票,可以到国际市场去融资。”中国证监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纪委书记、副局长侯外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市,除可以增加融资的渠道外,更可让中国企业收购国际机构,扩大业务范畴,又可加强与国际市场接轨。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国内居民通过正常渠道参与境外证券投资,减轻资本非法外逃的压力,将资本流出置于可监控状态。“通过QDII机制,引导国内投资者把资金在可监控的管道下投向海外中国企业股票,例如香港的H股、红筹股,必然大大激发其交投,从而吸引场外的其它资金,推动股价向其合理价位回归。进而可以恢复这些企业的再融资功能,在此背景下,新的内地企业到香港发新股的融资计划也可顺利进行。”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一种简单的认识是,建立QDII机制源于香港金融监管当局为解决“北水南调”、引内地资金活跃香港证券市场、重振

香港经济的设想。这位人士却认为,其实际意义已远不止于此,QDII将是同时惠及中港两地的双赢举措。

  促进证券市场良性发展

  香港股市对内地投资者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对深沪股市的冲击是不可回避的,业内人士称,但QDII出台对国内证券市场的影响也决非想象中那么可怕,且对A、B股市场的影响程度不同,短期对两个市场作用的方向一致,但长期将出现分化。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QDII对A股市场短期而言是会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是从长期来看,香港市场的转好能够吸引全球资金,反过来为国内企业的国际融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对于B股市场来说,资金的分流更可能只是一个心理想象。由于国内B股市场目前经过持续下跌已较具投资价值,随着香港市场的红筹、H股的股价回升,对B股将构成反推作用。如果考虑到QDII资金汇出一年后可以在监管部门同意下有选择地回流国内,这实际上迂回解决了直接成立B股投资基金的问题,既可维持B股市场的信心,又能避免因直接宣布开放国内机构投资B股市场可能导致的井喷行情。

  而对香港证券市场的影响,一旦有关部门批准QDII机制运作,则无论最终的方案是否规定只许可先投资香港市场的红筹、国企,香港股市都将是最大的受惠者。此举将提高香港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预期,进而激发香港投资者看好后市的信心。虽然内地对QDII还只是停留在研究阶段,但此消息一出即引起了香港投资者的积极反应。香港证券界也普遍给予正面评价,他们认为,较之其他国际市场,港股与内地存在着天然的联系,一方面有许多内地企业早已在香港股票市场上市,另一方面,绝大多数香港本地上市公司都在内地开展业务。内地投资者比较容易了解香港股市的情况,港股会成为其向外投资的首选。事实上,2001年年初以来,已有不少内地投资者的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香港股市,一旦内地居民买卖港股合法,相信这批资金会更加活跃。

  支持企业“走出去”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邹林近日表示,政府积极鼓励资本流出,总体上资本流出和流入应保持平衡。将优先考虑推出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但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他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今年将支持银行办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完善证券类公司试办外汇资产管理业务的评审制度,让证券机构及证券类资金有序“走出去”,以引导境内机构和个人外汇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境外资本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日前也表示,从长远来看,逐步实现人民币可兑换是中国外汇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的目标,但没有设定时间表。当前要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胡晓炼在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近年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取得了一定进展: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企业境外投资在获得主管部门批准后,用汇将得到支持;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已累计批准59.7亿美元投资额度;个案允许国际开发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于对中国境内企业的贷款;落实国家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有关政策,规范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境内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有关管理等。

  而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尤其是已经试水QFII的大投行们,显然比国内券商更加热衷于QDII。一家来自美国的投资公司近日在上海证券报上打出招聘交易员的广告,“操盘华尔街”广告语表明外资机构已经开始备战QDII了。而此前,某位知情人士透露,2003年上半年,就已经有许多外资机构花费大量力气游说有关部门推QDII。“他们希望通吃QDII的资产管理与经纪业务,特别是包揽首先放行的准QDII———社保资金与保险公司外汇资金的全部业务。”这位人士透露。

  迟迟不出台有“苦衷”

  种种迹象表明,QDII制度即将推出,但事实上,QDII却迟迟没有出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QDII没有出台,比较担心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内地证券市场有可能受到资金分流的影响,引发市场非理性下跌;二是可能导致外汇流失,造成外汇市场的波动。

  而金杜律师事务所王立新律师则表示,QDII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主要是担心国内A股市场的失血。但由于即使推出QDII,也不会是一开始就全面放开,而是通常选择若干机构如保险资金、社保资金进行试点,因此,短期内对国内A股市场不会有抽血的效应,但可能会对市场有负面的心理影响,造成短期内股市下跌。对企业而言,即便放开也是有限制的逐步放开,因此,短期内,一般的企业仍不能直接投资海外证券市场,因此,短期内对一般的企业影响有限。至于现在推出QDII的政策是否合适,是一个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的问题,如国内资本市场、人民币汇率、国内A股与境外资本市场股票估值的差距以及监管等多方面。

  [链接]

  QDII之路

  2001年上半年:香港政府向国务院呈交报告,建议设立特许内地投资机构(QDII)。

  2001年10月29日:中国证监会副秘书长汪建熙表示,证监会正考虑香港的建议,成立“认可本地机构投资者”(QDII)机制,容许国内投资者投资香港股市。

  2002年3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表示,如有合格的金融机构,把居民的外汇集中起来,投资到香港股市,是一个可以研究的工作和投资方式。

  2003年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中国一直在研究推出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制度一事,并认为落实QDII是很有希望。

  2003年5月28日:某权威人士称,QDII制度正在研究之中,相关规则还未开始起草,近期根本不可能推出。

  2004年12月: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谈QDII很快推出。

  2006年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邹林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将支持银行办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完善证券类公司试办外汇资产管理业务的评审制度,让证券机构及证券类资金有序“走出去”,以引导境内机构和个人外汇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境外资本市场。

  什么是QDII

  QDII是QualifiedDomesticInstitution-lInvestor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首字缩写。它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

  (Robby/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