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政协委员:现行股改制度有缺陷 应从三方面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张皎:从三方面完善股改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启动,表明政府开始着手解决股权分置这一困扰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重大制度问题。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改革和健康发展。但是在股改的过程中,存在部分上市公司利用股改制度的缺陷,不断侵犯公众投资者的利益的行为,因此必须加以规范。

  张皎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股改:

  一、设定股改方案的最低投票率,让公证部门参与到股改投票的过程中,同时加大对投票舞弊人员的处罚。股改投票过程中,存在买票、私下交易和暗中操纵投票结果的现象,主要是由于没有最低投票率的规定,从而导致许多股改方案的投票率很低也能通过。

  二、上市公司的股改承诺,需要有法律做后援。一旦上市公司违背自己的承诺,就应该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如果投资者受到欺诈的话,应该得到补偿。因此,建议在完善对股民赔偿机制的基础上,尽早建立股民共同诉讼机制。

  三、加大对股改中不合格保荐机构的惩戒。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的规定,保荐制度是仅限于证券发行上市的。而把保荐制度引入到股改中来,这应是

证监会的又一创举。不过,从目前上市公司的股改情况来看,张皎认为,从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角度来看,目前并没有针对不合格保荐机构的处罚措施,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股改中不合格保荐机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