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保险资金偏食G股准G股 持股总市值同比增加6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9:28 证券日报

  2005年四季度持股总市值同比增加了60%

  保险资金投资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584元

  G股和准G股占据“被选中秀女”80%以上

  截至昨日,已经有17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5年年度报告。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有1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保险机构投资者的身影。虽然从表面上看仅为已经披露年报公司数量的10%,但是这些公司却是实力不俗:19家上市公司的简单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584元。同时,保险资金在去年四季度增仓数量惊人,持股市值同比增加了60%左右。

  打折购进

  从下表可以看出,保险资金在四季度进行了大规模的增仓,多数

股票都是"新进"或者"增持"。据已披露信息统计,保险资金在去年四季度增仓数量惊人,持股市值同比增加了60%左右。

  去年四季度恰逢股市一路走弱,上证指数两度迫近1050点的低点。因此,保险资金该阶段的大比例增仓有两大显著优势:

  其一:稳定市场信心,重聚市场活力。正是在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增仓的带领下,大盘从12月中旬开始重新振作并上攻1300点。

  其二,缝低吸纳,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股票。由于保险资金是在股价底部时出手收购,属于"打折"购进 ,保险资金可以获得的收益自然不菲。

  业绩"选秀"

  保险资金挑中的这19家公司的业绩普遍较为理想:其中云天化每股收益最高,为1.27元(是人寿增持股份最多的公司);G燃气较低,为0.05元;而且,上述公司的简单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584元。这个收益水平,与今年其他上市公司频繁出现的预警、预亏的公告相比,实在是难能可贵。保险资金的"选秀"眼光令人钦佩。

  从行业来看,

平安保险集中投资在交通运输和电力行业:平安除继续持有上海机场1704万股外,另外大举加仓G华靖近一倍至1639万股。该公司还新瞄准G上港,新进896.52万股;中国人保的投资风格相对分散,但是,该集团对于
天然气
、有色金属等资源行业可谓是情有独钟。

  综合来看,保险资金"喜欢业绩稳健增长的行业,回避概念性公司;青睐资源及垄断性行业,疏远高科技企业"。

  G股"领衔"

  保险资金现身的19家公司中,仅有3家还没有启动股改,其余包括12家G股公司和4家准G股公司(已经披露方案)。

  保险资金投资G股获益自然良多:

  首先,股改公司平均的对价水平约折合10送3(理论上不应该除权,收益约为30%),即使出现少量除权的市场情况,也还可以保有5%以上的收益率;

  其次,股改完成后,G股上市公司的价值完全由二级市场来体现,保险资金作为最强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无疑更加进退自如,拥有话语权。

  第三,G股作为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公司,其未来的经营业绩、风险管理、募集资金运用有了更多的制度性保障,保险资金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

  "好戏"在后

  目前,年报披露只占到两市1300余家上市公司的13%左右,浦发银行等多数一线蓝筹公司的年报也还没有宣布,因此,保险资金的投资只是露出了"冰山一角"。

  从保险公司方面看,目前能够看到投资A股的保险公司仅仅局限在平安、人保和国寿三方面,新华、太康、华泰等各路诸侯究竟如何出手还不得而知。因此,可以预见,保险资金投资A股的好戏还在后头。

    张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